院务公开
首页» 院务公开» 行政文件» 食品〔2019〕12号 食品学院关于做好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安排
 

食品〔2019〕12号 食品学院关于做好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安排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9     浏览次数:

     

各系:

  为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优化和创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校教发[2019]115号)文件精神,学院决定启动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组  长:刘学波、张振华

  副组长:王云阳、汪勇攀

  成  员:杜双奎、李巨秀、张建新、张国权、樊明涛、王  新、罗安伟、杨海花、段  翔、魏新元、王玉堂、彭晓丽、王周利、雷宏杰、江  昊、单媛媛、刘志刚、崔  璐、肖建东、张  静、刘  娜、魏月媛、相关专业教师、行业(企业)专家、用人单位代表

  二、修订原则

  1.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结合专业特点,创新美育和劳动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把思想品德、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创新创业教育落实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坚持标准引领,注重结果导向。树立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育人理念,进一步明确专业和人才培养定位,按照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处理好突出特色与符合规范的关系,主动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明确毕业要求,优化课程体系,明晰课程逻辑关系,加强课程设置对人才培养各要素达成的保障水平。

  3.坚持共享融合,优化资源配置。打通学科专业壁垒,推动学科、专业间的交叉融合;推动学科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推进学科前沿知识进课堂、进教材、进实验,推进教学实验室与科研实验室、平台、基地的共建共享;将优质师资凝聚到本科教学、配置到核心教学环节中,强化“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创建协同育人新格局。

  4.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树立标杆。深入推进大类培养,实行“三融通、三递进、一卓越”3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信息化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注重学生差异化、个性化发展的需求,通过实施本研贯通、产教融合、主辅修制等,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学生个性化发展新路径,树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新标杆。

  三、课程结构

  1.课程体系

  由通识教育课程、学科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综合实践环节和素质拓展课程等五类构成。

  2.学分要求与比例

  四年制本科专业额定毕业学分要求为160+8学分,按照国家专业认证要求制定方案的可增加到170+8学分。

  要求各专业设置的选修课学分占修读课程学分不少于30%。工学学科专业实践教学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30%(含课内实验学分)。毕业论文(设计)8-12学分。有认证要求的专业可参照认证标准执行。

  四、组织保障与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保障。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负责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审定人才培养目标,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加强规划与指导;基层组织负责人要全程参与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修订工作小组由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行业(企业)专家组成,成员至少包括9名熟悉所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的专家教授,其中校外专家、行业(企业)专家约占1/3。

  2.明确工作机制。各系应广泛开展调研,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经验,至少选取2所以上国外一流大学和3所以上国内一流大学相同或相近专业的培养方案为参考,进行对比分析,并广泛听取学生、教师、用人单位意见,确保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高质量完成。

  3.做实做细方案论证。各专业培养方案由修订工作小组充分论证确定,论证意见需形成书面材料。经学院教授委员会审定,党政联席会审核。学校按照学科大类组织专家对各专业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评审。由学校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审定后,报校长办公会同意后发布实施。

  4.同步修订课程质量标准。制定培养方案应同步全面修订课程质量标准,确保课程支持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支持课程目标的达成,推动课程建设。学院教授委员会要对开设课程的质量标准进行审定。

  五、修订工作安排

  1. 5月24日前:全面启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修订小组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完成2019级新生第一学年课程设置,确保培养方案执行的严肃性和统一性。

  2.5月26日前:2019级新生第一学年课程设置提交学院教授委员会审定,党政联席会审核。

  3.5月31日前:根据专家意见完善2019级新生第一学年课程设置后报教务处。

  4.2019年9月:各专业形成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初稿,组织开展论证。

  5.2019年12月:培养方案定稿,提交学校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审定,校长办公会同意后发布实施。

  六、其他

  本次修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2019版,从2019级学生开始执行。

 

  附件: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2.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格式参考模版

  3.通识教育课程设置方案

  4.学科大类平台课设置一览表

  5.课程编码编制规则与要求

  6.参与培养方案修订的专业列表

  7.课程质量标准通用模版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5月8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分管领导:  张振华  负责人:  汪勇攀  网管员:  童静  

地址:  陕西杨凌 邮编:  712100   技术支持:  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