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关于开展学生党员联系本科生新生宿舍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2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方案》和《关于在全体学工干部和学生党员中持续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2022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助力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学院决定继续实施学生党员联系本科生新生宿舍制度,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为加强党建引领,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将党员的先进性落到实处,学院成立“食”代先锋工作坊,以学生党员为主体,以新生宿舍为阵地,继续组织实施学生党员联系本科生新生宿舍制度,通过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宿舍的方式,建立起学生党员责任区,加强朋辈帮扶,解决新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惑,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落地见效。

二、工作内容

1.成立由优秀学生党员(含发展对象)为骨干力量的“食”代先锋工作坊,以右任书院为学生党建主阵地,发挥学生党员在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学业帮扶、党团共建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学生党员在社区、学生中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

2.根据《食品学院优秀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宿舍制度》要求,每名学生党员负责联系至少1个新生宿舍(附件1),重点抓学风、正舍风、树新风。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宿舍过程中,每月至少走访联系宿舍2次,针对新生的适应性困难、学业困难等予以帮扶,并及时向年级辅导员反馈。

3.年级辅导员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和落实,院团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宿舍工作成效的考核。

4.为进一步加强新生学风、舍风建设,学院团委学生会每月对新生宿舍及成员在青年大学习、晚自习出勤率、早卡打卡情况、宿舍卫生情况以及挂科率、优秀率等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星级宿舍评比、各类评奖评优、发展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工作要求

1.各学生党员要高度重视,通过走访、座谈、个别交流和组织宿舍团建等多种形式,与联系宿舍同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按照要求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对联系宿舍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应及时跟踪帮扶,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引导学生健康发展。

2.学生党员每个月上交1次《食品学院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宿舍信息反馈表》(附件2)至院团委组织部,具体要求见附件。如有特殊情况,需及时上报。

3.各联系宿舍要积极配合,年级和班级层面详细解读政策文件,鼓励新生宿舍在配合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附件

附件1:党员联系宿舍名单

附件2:食品学院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宿舍信息反馈表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