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关于开展2021级本科生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的通知

作者:严一桐         发布日期:2021-10-09     浏览次数:

     

2021级各学生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四个回归”,切实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破解学生思想懈怠、方法失当、兴趣缺失等问题,经学院研究,决定在本科新生中开展以班为单位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

二、活动内容和目的

1.以建立自主学习为目标,激发主动学习状态。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优良教风学风;通过学院专家教授、优秀校友讲授,帮助学生了解、掌握学科背景和行业前景;通过优秀朋辈经验分享,明确方向,树立目标。

2.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载体,明确学习方向。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学业规划教育相结合,根据不同专业特点,科学规划学业,明确专业发展,巩固新生专业思想,激发新生专业兴趣,创建优良学风。

3.以精细化日常管理为根本,把握学生学习动态。班主任、辅导员要深入了解学业困难、生活困难的学生,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心理健康状况;了解每位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与人沟通能力及参加社团等方面的情况,及时与学院和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三、时间安排

1.10月17日前,组成宣讲团。召开宣讲团、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专题会议。

2.10月17日—10月20日,各班会前准备。

3.10月21日,召开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启动大会。

4.10月21日—11月21日,2021级各班开展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

5.11月22日-25日,各班进行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总结。

四、有关要求

1.各班主任负责主持班会。各班要提前召开会协调专题会,做到“三统一”即“统一目标、统一要求、统一宣讲内容”。

2.主题班会以“小组研讨会”的形式开展,要求每位同学发言,进行小组研讨,选出小组代表进行总结发言。会议时间应在3-4小时左右(或分两次进行),时间以晚上、周末为主。主题班会具体时间、地点由班主任决定,具体时间地点提前2天报年级辅导员协调。

3.每班至少安排4名以上“宣讲团”成员(高年级优秀本科生、专业教师)参加主题班会。班主任负责组织学生、联系宣讲团成员,年级辅导员负责联系专业课老师、协调院领导。

4.班主任主题班会后听取班级主要干部及宣讲团成员的参会感受,及时交流在会上发现的问题,形成班级工作安排及对学院学生工作的建议,做出主题班会总结;负责完成座谈会新闻稿件在学院网站报道,并完成活动记录表(附件)。

5.学院召开班主任专题总结会议,各班班主任汇报相关情况,研究、讨论应开展的后续工作。


附件: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会议记录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