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关于开展“感悟初心使命,喜迎百岁华诞”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魏月媛         发布日期:2021-02-07     浏览次数:

     

各学生党支部:

为深刻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提升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院决定寒假期间依托学生网络党支部开展“感悟初心使命,喜迎百岁华诞”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悟初心使命,喜迎百岁华诞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学生正式返校一周内

三、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党员

四、活动内容

1.开展“共读经典”读书分享活动

各学生党支部要创新学习载体与形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史”教育为主线,研读和分享《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校史读本等相关学习参考资料,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并向学生党员征集优秀读书笔记。

2.开展“‘四史’故事我主讲”主题党日活动

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依托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载体,召开“‘四史’故事我主讲”主题党日活动。要求主讲学生要深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等人物的典型事迹,讲好“英雄”的故事;要深挖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讲好“复兴”的故事;要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讲好“创新”的故事;要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讲好“信念”的故事。支部其他党员需结合主讲内容认真开展讨论,引发情感共鸣。

3.开展“忆峥嵘岁月,谈家乡变化”主题实践活动

一是探寻往昔峥嵘岁月载体,利用寒假在家中寻找上世纪老物件,寻访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老党员,并用图片、视频和文字的方式来加深对我国发展历程的记忆,感悟历史的变迁;二是回首家乡建设,利用视频、照片、vlog的方式记录自己家乡的变化及发展,感受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厚植学生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三是切身感受红色经典文化,学生党员回到家乡,探寻当地红色景点,回顾党的历史征程,深入考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

4.开展“党员先锋”志愿服务活动

鼓励家在低风险区域的学生党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通过群众访、个人找、组织提等多种形式,立足家乡、社区和师生等,深入开展科技创新传帮带、学业困难帮扶、科技文化进社区活动,充分展现共产党员的先进风采;鼓励家在中高风险区域的学生党员力所能及的协助当地社区或政府开展战“疫”志愿服务活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5.开展“献礼党的生日”网络微作品创作征集活动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知识、长征精神、抗疫精神和建党100周年等重点内容,广大学生党员从自己的视角出发,持续创作体现本地革命文化特色的文字、图片、绘画、视频、微电影、情景剧、手工艺品等文化作品,学院将选择优秀作品推荐至学校,学工部将择优在学工在线和易班平台上刊载,并择优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参选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

五、活动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是迎接建党100周年,激励广大学生弘扬抗疫精神的重要举措,各学生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广泛发动,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的参与热情。

2.发挥专业优势,创新教育手段。各学生党支部要本着立足实际、突出实效的原则开展活动,同时可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围绕通知要求创新性地组织开展活动,提升育人实效。

3.加强宣传报道,及时总结上报。学院将及时反映和交流各学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

其中,各学生党支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需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如学习感想、教育活动总结、活动照片及相关学习视频)、优秀成果及创意作品,请注明来源(学院(系)+支部名称+姓名+联系方式),并将附件(视频、照片、图片等)放在一个压缩文件内,发送至邮箱:spyjshxsdyzx@163.com,发送时间不得晚于3月8日。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2月6日

编辑:魏月媛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