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品学院关于做好2021年夏、秋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次数:

     

各教研室:

教材体现国家意志,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解决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落实和教育目标的实现。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校教发〔2020〕241号)文件要求,现将我院2021 年夏、秋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  长:赵武军、吕  欣

副组长:王云阳、于修烛、李巨秀、汪勇攀、

成  员:王  敏、杜双奎、王新、杨海花、段翔、李梅、韩林、刘志刚、相关专业教师

二、选用要求

1.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严格按照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中第二条、第十一条的要求审核。

2.质量第一。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优秀教材,优先选用我校教师主编的各级规划教材,优先选用近四年出版新编(修订)教材。所有开设课程原则上必须选定教材;选用讲义、教案替代教材,须以公开出版教材中无相同、相近或相似的教材为前提。

3.适宜教学。教材选用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执行计划和教学质量标准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2021 年夏、秋季学期所有开设课程(附件1)原则上必须选定教材,同一门或采用同一教学质量标准的课程原则上应选用一种教材。确因教学改革需要选用多种教材时,须由主讲教师提出申请,系(教研室)集体讨论同意后,纳入学院(部)教材选用流程。

4.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教师对选用教材(包含公开出版教材、自编教材、原版引进教材)要严把政治关和学术关。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5.2020-2021学年使用过且严格按照流程和要求审核过的教材,补充完善《教材选用审批表》(原表可从教务处领回),明确政治性和学术性审核结论。如果2021 年夏、秋季还开相同(课号、学时、学分、课程名称相同)的课程,教材未变更的情况下,不需填写《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2)。

三、选用程序

1.6月16日前,各教研室根据2021 年夏、秋季学期本科生教学执行计划,组织课程组教师广泛了解与课程有关的不同版本的教材,集体讨论确定备选教材,联系对应出版社索取样书并确认教材能够正常发行,填写《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2)和2021年夏季、秋季学期教材选用汇总表(附件3)。

2.6月18日前,各教研室收集本教研室教材选用审批表及教材样书并上报各系。各教研室将2021年夏季、秋季学期教材选用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iaoxueban2021@163.com。学院教材选用领导小组组织同行专家对选用教材进行审核,在《教材选用审批表》里填写审读意见,并将《教材选用审批表》报学院教学办公室。

3.6月22日前,学院教材选用领导小组将召开审核会议,结合专家审读意见集体讨论,并在《教材选用审核表》中明确政治性和学术性审核结论。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

4.境外原版教材选用,6月18日前,教师应填写《境外原版教材意识形态审查表》(附件4)报学院教学办公室。学院邀请相关专家对教材内容进行审查,经主管副院长审核后,报请学院党委进行终审。

四、注意事项

1.教材凡选必审,各系须严把教材选用关,每种教材均严格按照教研组集体选择、专家通读、工作组审核确定的流程开展教材选用。

2.各系党支部重点对境外、自编等教材的选用进行政治把关。《教材选用审批表》须经由经学院(部)教材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党组织盖章。

3.学院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教材工作,切实负起教材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国家和学校对教材工作的要求,严把教材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4.学院教材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所有选审人员认真学习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明确系(教研室)教材选用和专家审读责任,严格按照审核流程和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中第二条、第十一条的审核要求(附件5),对所选教材和作为教材使用的讲义、教案等进行政治和学术把关,做严、做实选用教材审核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 年 6 月 15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