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19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班:

为激励广大研究生勇担强农兴农使命,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2019-2020 级全日制在读硕士生、2018-2020 级全日制在读博士生,包括 2021 级本硕连读和硕转博研究生以及在基本学习年限内的直博生。

二、组织机构

(一)学院评选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汪勇攀  李巨秀

成  员: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学生工作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代表

(二)二级评选工作小组

组长:魏月媛

成员:研究生辅导员及非参选研究生代表

三、评优类型、指标分配

评优类型为先进班集体、优秀研究生和优秀研究生干部。

评选指标:先进班集体1个,优秀研究生45人,优秀研究生干部22人。具体分配指标见附件1。

四、评选基本条件

(一)先进班集体

1.班级学生理想信念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班级组织凝聚力强,班级制度完备,能够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研究生群体中起到先进引领作用;

3.班级学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学年内无违纪违规行为;

4.班级学风优良、学术氛围浓厚,无课程重修现象和学术不端行为;

5.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教育教学活动、学术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

(二)优秀研究生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无违纪违规行为,在研究生群体中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团员按时参加党团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

3.热爱所学专业,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学业成绩优异、学术行为规范,无课程重修现象和学术不端行为;

4.整体加权平均分大于等于85分(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5.通过大学英语六级,同等条件下优先;

6.积极参加科研和实践研究,具有较强的研究和解决问题能力,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突出成果、发明专利或在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者,同等条件下优先;

7.荣获院校、国家级创新创业奖项者,同等条件下优先;

8.荣获院系以上荣誉者和在志愿服务或参与社会实践方面有突出表现者,同等条件下优先;

9.积极参加校院举办的文体活动并在活动中获得荣誉者,同等条件下优先。

(三)优秀研究生干部

除具备优秀研究生评选基本条件的1、2、3、4外,还须具备以下条件:

1.在参评学年内有主要学生干部经历(含院研究生会干部、学院党支部委员、班级主要干部);

2.干部任期年满一年,认真负责,乐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开展学生工作,能够积极主动为同学服务,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3.科研成果突出者,同等条件下优先;

4.通过大学英语六级,同等条件下优先。

五、评选程序

(一)先进集体

1.班级负责人提出申请,以班级为单位提交《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班集体申报表》(附件3)、《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汇总表》(附件5)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及相关证明材料。

2.二级评选工作小组对提交材料进行审查。

申请材料包括:

(1)班级基本信息:班级总人数,党员人数;

(2)班级荣誉:包括集体荣誉和个人荣誉,需附证书复印件;

(3)学术:包括科研成果(学术论文、专利以及参加国际以上国际会议);

(4)成绩:包括大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人数,其它英语考试通过情况,班级人员取得国家认可资格证书;班内成员不得有重修记录、违纪现象及学术不端行为;

(5)班级活动:主要包括班级集体举办参加的活动,并附照片等证明材料。

(二)优秀研究生

1.个人申请、导师审核。提交《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个人推荐表》(附件2)、《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汇总表》(附件5)及相关证明材料。

2.班级民主评议。研究生班级根据分配指标,组织班内具有公信力的非参评学生开展班级民主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填写《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个人评议表》(附件4),确定初步推荐名单。

(三)优秀研究生干部

1.个人申请、班级民主评议推荐、导师审核。提交《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个人推荐表》(附件2)、《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个人评议表》(附件4)、《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汇总表》(附件5)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及相关证明材料。

2.二级评选工作小组根据学生情况及现实表现确定初步推荐名单。

六、时间安排

1.个人及班级申请、导师审核、班级民主评议推荐(10月19日-21日)

符合条件且有意申请的班级和个人按照评选程序要求,提交相关附件和证明材料。

以上所有材料均以班级为单位于10月21日17:30前提交,纸质版交于研究生会办公室负责人杨苗处(食品楼六楼学习室);电子版以班级命名打包发到邮箱(SPBGS1234@163.com)。

所有材料缺一不可,逾期不予受理。

2.二级评选工作小组评议(10月22-23日)

二级评选工作小组对申请个人和集体进行评议,确定初步推荐名单上报学院评选工作领导小组。

3.学院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10月24日-25日)

审核二级评选工作小组评议结果,确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名单。

4.公示(10月25日-27日)

学院公示,无异议后将评选结果上报学校。

七、有关要求

1.坚持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决杜绝评选中的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将追究当事人责任并给予严肃处理,取消各项先进评选资格;

2.个人不得同时申请“优秀研究生”和“优秀研究生干部”,且不得连续申报。

3.所有材料需以班级为单位按时提交;所有参评申请用证书及履历证明需为2020-2021学年(除学习成绩和英语成绩);先进班级和先进个人公示无异议后需提供横版生活照1张,命名为序号+姓名(或班级名),序号为最终汇总表序号;

4.研究生健康打卡相关情况按照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5.评议工作接受监督,联系人:武文斌,电话:029-87091518;

6.未尽事宜解释权归食品学院学工办所有。


附件:

1. 2020-2021学年优秀研究生名额分配表

2. 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个人推荐表

3. 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班集体申报表

4. 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个人评议表

5. 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汇总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