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烈日当空人声鼎沸 食品安全牢记心间

作者:文/丁学超 甄玉荷 图/董良倩         发布日期:2020-07-17     浏览次数:

     

       李克强总理曾在国家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中指出: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广大群众的心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7月1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赴鲁西北乡村振兴服务调研团一行来到山东省高唐县姜店镇,开展了关于日常生活中食品安全的街头调查宣传。

       上午九时,调研团一行人来到了姜店镇。恰逢当天镇上有小集市,调研团成员当即决定在集市上进行问卷调查和材料的发放。除了印有食品安全知识的材料,调研团还征得了当地镇政府的支持,准备了百余册有关玉米、小麦绿色种植的宣传册进行发放讲解。发放问卷过程中,百姓们热情高涨,纷纷索要宣传材料。一位阿姨说:“再多给我几份啊,我回家给我儿媳妇看看,让她也了解了解!”看到百姓们对食品安全知识如此渴望,队员们做起志愿活动来也更有干劲。

对百姓进行食品安全意识调查.jpg

对百姓进行食品安全意识调查

       调研团沿街随机发放了五十余份的问卷调查,调研对象包括沿街摊主、行人和村民,问卷主要针对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意识、对食品的配料和各类日期(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的关注程度进行调查。问卷调查结果一部分以直接填写问卷的形式获得,另一部分则是通过与村民聊天交谈获得。问卷调查结束后,调研团成员还向村民发放了食品安全知识材料和绿色食品制作宣传册,并以材料作为依据,当场回答了部分村民提出的疑问。

       调查问卷结束后,调研队对问卷进行了整理,发现调研过程中争议较大的是有关于“食物相克”的认识。大多数村民对此有一定认知,并表示曾在购买的挂图或网络上了解到相关内容,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尽量避免同食“相克”的食物。调研队员立即向村民们澄清“食物相克”的谣言,并表示2018年的央视3·15晚会也早已辟谣了“食物相克”的说法,指出日常饮食的摄入量还远不足以达到“食物相克”的效果。相对于“食物相克”,更应该引起注意的是部分药物和酒精同食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危害。村民们这才恍然大悟,其中一位村民还笑说:“回家就把那骗人的挂图摘了去!”

调研团悬张贴横幅.jpg

调研团悬张贴横幅

       调研结束前,在征得姜店村村支书的同意后,调研团在村委会的外墙处悬挂了内容为“健康生活系千家万户,食品安全保国泰民安”的横幅,希望借此能提醒路过的村民时刻将食品安全放在心上。作为食品学院的学子,我们更应该把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作为自己的义务,让健康生活惠及更多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