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致食品学院全体心理委员的一封信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08     浏览次数:

     

各班心理委员:

你们好!

2020年初的这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受到了一系列影响,难免有些同学因担心学业、毕业等问题出现焦虑和不安的症状,你们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一定希望为建立学校与同学间的联系倾力而为,为同学们提供必要的心理陪伴——“朋辈支持”。为进一步增强同学的防护意识,确保身心健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在这里,我们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每一位班级心理委员发出倡议:以“朋辈支持”的形式陪伴同学抗击疫情、共度时艰。

第一,自我关怀,享受健康生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会感到恐慌、焦虑、无奈等复杂的情绪,但是接纳不良情绪是缓解它的第一步。面对突然、未知和不确定性,人们有任何情绪或者什么情绪都没有,都是可以理解的。然后学会宣泄,给情绪一个心理通道,比如:倾诉、运动、听音乐、哭泣等等。如果有必要,可以拨打学校心理咨询热线或预约网络咨询,寻求专业的帮助。只有我们自己稳定下来,才能发挥作用,更加有力地助人。

第二,科学防护,传递积极信息

我们要带头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利用新媒体等传播渠道把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传递给每一位同学,帮助消除导致恐慌的因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性质,掌握流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引起重视,倡导大家坚决执行“出门戴口罩、每日勤洗手、居家自隔离”等科学防范做法,养成自觉防控疫情的好习惯。积极开展对疫情的自我防护,做科学防范的示范者和先行者,确保每位班级同学都能做群防群控的践行者。

第三,同伴支持,搭建沟通桥梁

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健康支持,开展“倾听、心理陪伴与转介”的同伴支持工作。心理委员是班级同学心灵成长的陪伴者,目前,全班同学尽管分散在全国各地,甚至有的就在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你的倾听与心理陪伴将会给其带去正向能量,使每一位同学以最佳心态渡过当前特殊时期。必要时把需要心理援助的同学转介给学院辅导员或学校心理老师,构建个性化的最佳助人体系。同时,你们要敏锐地将同学们的心理状况、诉求、建议等及时反馈给老师,以便学校制定出更切实、更有针对性、更有助于学生发展的战“疫”措施。

第四,积极分享,激发内在能量

作为心理委员,应及时转发权威部门、学校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发布的官方消息及正面的新闻报导,正确的科普常识和有效的心理知识,并随手分享积极、有趣、有意义的言语、音视频、书籍、健身软件等。当每个人都参与了分享时,安全温暖的班级氛围也就自然形成。同时,在你兴奋地向别人“安利”一部电影或一个美食时,“安利”的过程又会让你重新经历那份快乐。在可能的情况下,带动同学们组织“云”团体,开展如“每天幸福的三件事”、“感恩有你”、“今天你微笑了吗?”等主题活动,激发同学们内在的正能量,形成有效的心理互助模式。

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你的一点鼓励、支持和陪伴就能给他人带去温暖和力量。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14亿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认真细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一定能够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希望我院每一位心理委员积极行动起来,为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而共同努力!

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心理咨询热线:029-87092626

全国免费心理危机干预热线:800-810-1117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