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观学七载 坚持十五

作者:文/胡艳红 图/李星星         发布日期:2020-07-21     浏览次数:

     

       7月20日,甘肃平凉饸饹面调研小队打卡红星饸饹面面馆,继续了解饸饹面背后的故事。

       走进店铺,是几个简单的方桌靠墙整齐排列着,上面布置着秘制辣椒面,老香醋,筷子等等瓶瓶罐罐的东西,透露着简约与朴素。墙面上很干净,简单的挂着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和合格证。再往前,便是厨房了。橱窗玻璃后的厨房,有几个忙忙碌碌的身影。

       老板娘出来与我们对坐,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老板娘是自己在一个面馆打工,观摩老师傅做面,自己慢慢学的。五年的时间,老板娘边打工边学做面,功夫不负有心人,老板娘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面馆。而这一开,便是十五年。

3.jpg

老板娘与队员亲切交谈

       老板娘说,饸饹面机器压出来的和手工压出来的区别不是很大,但是一碗饸饹面,臊子决定了它的灵魂。臊子想做好,需要有合适的配菜比例、秘制的酱、到位的火候等等,这些都比较难掌控。而这十五年,她一直在不断改进配方,在香的基础上想把臊子做的更鲜、更嫩、更入味。七年观学,十五年坚持,十五年改进,十五年守护。一碗臊子饸饹,来自于二十二年的经验,来自于二十二年的坚持,来自于二十二年的不断改进。

4.jpg

调研队与店员合影留念

       老板娘很热情地与我们分享她和小面馆的故事,分享她二十二年来在做饸饹面过程中的快乐。一个简单的面馆,一个七年的观学,一个十五年的坚持,汇聚了一碗香喷喷的臊子饸饹面。手艺的传承与坚持,是我们向前行走不能落下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