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四进四信】港国安法新篇章 一国两制寻初心

作者:文/黄晨昕 张宇         发布日期:2020-07-15     浏览次数:

     

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声明强调,在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之际,这部关乎香港长治久安、关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法律颁布实施,对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来说都是值得庆贺的事情。香港国安法堵塞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和制度漏洞,很好地体现了“一国”和“两制”的统一、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和特区高度自治权的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障香港市民合法权益的统一。这部重要法律的实施是对“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大完善,使“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进入了新里程。

声明同时表明,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执法、司法机构都将依法履职尽责,共同确保香港国安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有关法律执行到位,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产生应有的震慑力,彰显法治威严。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30日同时发表观点,表示坚决拥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也将全力支持配合做好法律实施相关工作,确保这一法律在当今香港特别行政区执行到位。同时,对于绝大多数香港居民来说,这一立法将增加一个“守护神”,可以更充分地享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在更安全、更稳定、更和谐的社会环境下生活、工作、创业。这将成为历史上在香港治理方面重要的制胜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