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达忽拉嘎查精准扶贫工作调查

作者:徐辰熹/文 孟泽江、曹艺田/图         发布日期:2020-07-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乡村扶贫一直是扶贫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多数乡村远离城市,交通极为不便,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这就使得乡村脱贫十分困难,这在少数民族聚居地与边疆地区的农村尤为明显。所以调查乡村扶贫,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扶贫工作是检验扶贫工作成效的最好途径。今年,我们响应校团委号召,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7月20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个学院学生组成的扶贫调查团队赴内蒙古自治区 乌兰察布市 红格尔苏木 达忽拉嘎查进行实地调查采访活动。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当地一些驻村干部并看到了许多当地的扶贫档案。在当地干部和当地扶贫档案的帮助下,调研队顺利的完成了对当地脱贫工作的采访和调查任务,了解了当地在近些年的扶贫工作进展,也了解到党和国家在这几年对这里扶贫工作的帮助。

1_副本.jpg

当地扶贫档案

国家近年来努力做到多措并举保障脱贫劳动力就业,增设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吸纳安排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确保贫困人口收入不减,并对贫困群众就业情况进行摸排,帮助解决就业问题。这些举措使得当地大部分人口实现了脱贫,当地大部分人已经住上了砖瓦房。同时,调研队了解到,达忽拉嘎查仍然贫困的人口主要是“因残致贫”,在扶贫脱贫措施落实的过程中,主要的难题即是与贫困户的沟通不够细致与细腻,沟通方面需要更多关注。

之后调查队为了解当地居民实际生活情况调查精准扶贫成果,调查了嘎查附近的几户牧民家,了解了一些当地人实际放牧养殖的情景和脱贫后的生活面貌。

2_副本.jpg

当地居民正在清洗羊群

通过本次脱贫攻坚调查,调研队对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偏远乡村扶贫的困难与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每一个地区都不能少;每一乡村都不能少;没一户牧民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