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传承与坚持,只为那一份怀恋

作者:文/胡艳红 图/李星星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7月19日,西农的4位伙伴继续着他们的“饸饹面”之旅,今天我们走了几家普通的小面馆。传承那一份技艺,坚持那一份菜谱,追寻的是那一份儿时的回忆。

小队来到的是手工面馆。面馆的老板是一个很和善的姐姐和她的父亲。他们对我们的到来很热情,也给我们分享了他们生活中属于饸饹面的故事。我们了解到,早些时候红白喜事什么的都要吃饸饹面,主人家负责置办菜、调料、肉,他就负责做出一席又一席的美味饸饹。那个时候条件差,老师傅还要去别人家借饸饹床子。在大西北,饸饹面非常大众化,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做。后来,老师傅就想着把这一个手艺带给更多的人,让饸饹面走出老师傅的手中,走向人们的心中。而老师傅的女儿,为了传承这一份技艺坚持了十多年。那是一份讨生活的方式,更是来自记忆深处的眷念。

1_副本.jpg

与面馆老板交谈

老师傅提点道,要把面做香做出名,最重要的是面必须劲道,面汤必须鲜美入味。老师傅说饸饹面的一切都取决于面的本身,将白面与荞面混合,用加入了盐和碱的凉水掺和,揉至面团。然后就可以将面团塞入事先准备好的饸饹床子中,通过饸饹床子将面团压成条,这样的面条劲道十足。面条入锅,伴随着翻滚的热水上下窜动。之后起锅入凉水,浇上秘制高汤,辅以配料,是一碗十足的美味。山珍海味,美味佳肴,却抵不过这入口的劲道和浮现在脑海的旧时回忆。

一种吃食,白水下面,浇汤入味,这都是简单的烹饪方式;凉水和面,床子挤压,这都是独特的做面技艺。有平凡,有亮点,就如同大西北人,朴素中透露这矜贵,热情中混杂着豪放。

传承与坚持,只为那一份乡情,那一份怀念,那一声“老板,来份饸饹!”

2_副本.jpg

与饸烙面老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