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深入采访调研 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文/李保龙 高德顺 图/甄玉荷 秦泽倩         发布日期:2020-07-18     浏览次数:

     

“农村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语重心长地对调研团成员说,并对其给予了很大的肯定。

为了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让大学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当今时代的农业、农村和农民,鼓励大学生投身乡村,服务乡村,2020年7月1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鲁西北乡村振兴服务调研团前往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采访调研,了解当地大棚种植状况及耿店村的发展现状,并针对乡村振兴策略向全国人大代表、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进行了采访。

参观耿店新社区_副本.jpg

参观耿店新社区

乡村振兴 落实四点

下午三点,调研团对全国人大代表耿遵珠进行了采访。采访过程中,耿遵珠表示:“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在十九大上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未来十年将是农业农村大发展的十年。”

针对农村振兴策略,耿遵珠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乡村振兴实现需要实现四个条件。第一,要吸引一批懂农、爱农、兴农的青年人才进入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第二,要大力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健全农村配套服务。一个配套齐全的环境是留住和吸引人才的重要原因,也是农民幸福生活的保障。第三,要打造一个坚强有战斗力的堡垒领导班子。“农业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村支部”。耿书记不禁感慨:“目前党中央重视乡村振兴,农民期盼乡村振兴,而大多基层的领导班子却不够重视,出现了“两头热,中间冷”的状况,我们要狠抓基层干部建设,让基层干部能够承担起责任,能够正确引导农民发家致富,带动农村全方位的发展。”第四,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进行土地整合。原有的分田到户的体制已经不在适应机械化的农业作业,土地整合、新农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深入调研 专注采访

采访完成后,耿遵珠带领调研团参观了耿店村新型大棚种植基地,详细介绍了无土栽培水果黄瓜的种植管理技术,调研团对基地的自动化程度之高感叹不已。随后,耿遵珠又带领调研团参观了耿店村新农村社区。一排排整齐的楼房让调研团成员耳目一新,社区前面有人工湖、小广场等娱乐设施供居民休闲。在此,耿遵珠与队员们深入交流耿店村实施乡村振兴后的村容村貌的变化。谈论过程中,耿书记不禁拿出手机播放出2018年人代会中习近平总书记为耿店村点赞的视频。参观至此,队员们对耿店村领导班子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最后,耿遵珠带领调研团回到村委会进行最后的交流和告别。

在耿店党支部门口合影留念_副本.jpg

在耿店党支部门口合影留念

伸出援手 支援武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耿店村社区的广场上,有一张特殊的展板,这个展板上记录着耿店村每位村民在武汉疫情最为猛烈时候对武汉伸出的援助之手。已经发展起来的耿店村,不忘支持自己的祖国,不忘自己的同胞,在危难时刻送出了自己的温暖。

通过这次对耿遵珠的采访和对耿店村的参观调研,调研团的队员们对三农问题有了更深的见解,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建设美丽乡村,保住中国18亿亩耕地红线,让农民幼有所长,老有所乐,中国共产党肩负的重担,真是任重而道远。队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汲取知识,总结经验,将耿店村的成功经验通过网络媒体推广,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