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走进顶端生产车间 体验学习第二课堂

作者:文/李碧君 郭婧雅 图/王家欢 马哲         发布日期:2019-09-07     浏览次数: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根本路线,近年来,洛川县把苹果生产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大举措,促进了苹果产业走向了生态利用、规模经营、科技支撑、提质增效、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积极响应校团委青春助力脱贫号召,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的暑期三下乡队伍——赴延安洛川苹果产业调研团离开美域高有限责任公司来到了下一站顶端果业继续进行实践调研活动。

  生产第一步 按个头分级

  在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之后,队员们大致了解了现代车间种植加工苹果的一般流程。队员们到达的时候正是洛川苹果常见品种之一“嘎啦”丰收的季节,队员们到达并与顶端果业说明来意之后,秦南公司方面表示大力支持,特别委派一名师傅带领队员们进入车间继续进行一天的实习操作。

  师傅按照加工的基本流程引导队员们上手操作,第一步按苹果大小分级,队员们人手一个分级圈,一个个地大致测量苹果的直径,并分别放置到“75级”“80级”“85级”等的筐中。在测量的同时,也要仔细观察苹果的外观,看其表面是否有杂斑,师傅认真地告诉我们:“水果分级是水果进入流通的第一个环节,直接关系到水果的包装、运输、贮藏和销售的效果和效益。果树果实有优劣之分,形状、大小、着色程度等也不完全一致,甚至还有风蚀、病虫害等, 采后如混在一起既不便于贮藏运输,也不便以质论价销售。水果分级就是实现水果商品标准化的最基础的一步。”

  自动化检查 装袋少不了

  作为一家集苹果基地种植、冷库贮藏、互联网营销于一体的洛川苹果综合产业,顶端果业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苹果自动分选线,调研团也有幸在师傅的带领下见到了这个庞大的机器。它可以同时对大小、形状、尺寸、成熟度、表面缺陷、表面色泽等综合评判,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看着师傅自如地操作着这个分选线,一个个苹果迅速被分出级来,队员们不禁被它强大的功能折服。

队员体验生产包装

  随即,师傅领着队员们来到装袋区,在这里苹果将被装上泡沫袋,放到盒子里并按下单地区一箱箱邮寄过去。在师傅的指导下,一会儿功夫,队员们就都能熟练地掌握套袋装箱的技巧。结束之后,队员们再次参观了最后的仓储管理和冷藏运输阶段,师傅向我们表示:“为了让每一位消费者能吃到天然无公害的洛川苹果,我们已经通过了二维码追源溯认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追溯到每颗洛川苹果从种植到顾客手中的所有环节。让消费者吃的更安心,也让我们的品牌更有感召力。”

  今天在顶端果业的实习过程也圆满结束,在和师傅告别时,队员们纷纷表示,走出校园,来到实际的苹果生产车间,结合在课堂学习内容进行观摩学习并亲自上手操作,才知道自己所学在实际生产中的意义。实际的生产车间和学校这是不同的两个课堂,在学校只是单纯的从书本上获取知识,但是在这里,可以用眼睛看,可以用耳朵听,更可以用双手去触碰这一个个鲜活的苹果,去见证它是如何一步步成为贫困群众脱贫道路上的“幸运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