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西农学生赴广州调研饮食变化 展示建国70周年居民新风貌

作者:文/王子龙 图/查俊杰         发布日期:2019-08-23     浏览次数:

     

  孙中山先生曾说过:“饮食之道之进步,至今尚为文明各国所不及。”,而广州作为美食天堂,自然成为了美食调研地的焦点。广州饮食随着时代发展发生了什么变化? 8月16日,在新中国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之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广州居民饮食变化调研队来到广州图书馆和广东省博物馆查阅本土美食变迁史,并就喝早茶这一广州特色饮食习惯对当地居民展开采访和问卷调查。

  调研人员在发放问卷

  通过对文献的查阅,队员们对早茶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广州早茶的来源,要追溯到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当时广州有一种名为“一厘馆”的馆子,门口挂着写有“茶话”二字的木牌,供应茶水糕点,设施简陋,仅以几把木桌木凳迎客,供路人歇脚谈话。后来又出现了独立的茶楼,称作“居”,如老字号陶陶居。再到光绪期间,“居”改为“楼”,如老字号莲香楼,楼上雅座的说法正是由此而来。演变至今,广州早茶中茶水已经成为配角,茶点却愈发精致多样,成为广州人休闲生活中一大特色。广州人说饮早茶,习惯说成是“叹早茶”。散文家杨羽仪在《水乡茶居》中,对广东人叹茶的“叹”字做过详细的解释:水乡人饮茶,又叫“叹”茶。那个叹字是广州方言,含有‘品味’和‘享受’之意。

  调研人员亲身体验广州早茶

  通过对调查问卷的整理,了解到广州人基本都有喝早茶的习惯,无论是消遣还是带有商务目的的“早餐会”,若是要挑一个活动,喝早茶便是他们的不二之选。喝早茶的酒家虽有大小之分,但在价格上都不会相差太多,并且随着广州人消费水平的提高,价格并不是他们选择酒家的首要因素。难得可以从快节奏生活中解放出来,广州人更愿意在酒家离家的距离和餐点的味道这两个因素选择喝早茶的场所,对吃讲究的广州人更喜欢能让自己方便和满足味蕾的需求的酒家。

  同样的,随着城市节奏的不断加快,许多受访者都表示喝早茶的频率减少了。但他们并不担心喝早茶的传统会消失,因为在繁重工作后的假期、周末,在酒楼“叹早茶”一上午是他们的必备节目。当去到酒楼喝早茶时便会发现,许多老人吃一口粥看一会报,这种清闲的生活调子被退休的大龄人士不间断地传承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