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最后的支教 长远的想念

作者:文/麦麦提依力 艾合买提 图/李潇翰         发布日期:2019-08-02     浏览次数:

     

  7月31日是这次活动的最后一天。来到扎瓦已经9天,队员们也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习惯了作为老师的日子。或许人生就是人们的相聚和离别,相聚的队员和孩子们总是逃脱不了离别。

  今天的课堂气氛有些沉重。但孩子们依然天真的笑脸。队员们给各自班级的孩子们布置任务:让所有同学写一封信给老师,鼓励在信里把想给老师说的心里话写出来。孩子们很积极,纷纷翻找出纸笔,开始写信。孩子们写的很认真。有的为了防止有人“偷看”用手挡着信纸;有的一边写着一边偷偷看老师几眼;还有孩子一心扑在写信上,只是偶尔皱下眉头做思索状。队员们也没有吭声,与学生们达成共识一般安静的与他们度过最后的支教时光。

  许久后,有学生开始把信交给老师。他们纷纷把信折得很小并一再叮嘱:“回家才能看!”队员们也没有失约,把信件带回宿舍后才一一拆开。在信中,有一位同学这样写到:“老师,您在那三尺高的讲台上的激情饱满的声音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您的丰富的知识让我无比的崇拜。我希望有一天能成为像您一样的人”。另一位同学写到:“我一直都是班里的差生,老师不会关注也的学习,但是自从你们来了之后,我才有了好好学习的动力,您耐心的反复推敲知识给我,让我也明白不懂也不能轻易放弃,要反复推敲知识点,不断学习,相信自己。表现好了还会给我奖品鼓励我。谢谢老师,我以后一定会努力学习,您不要忘了我”。虽然字里行间的错别字还像它们存在于作业里时一样刺眼,队员们还是不禁湿了眼眶。孩子们对队员们心怀感激,队员们也知道了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素质提升了,学习成绩也一天天好起来了。作为这一系列“成就”的“缔造者”,队员们也从中得到了满足。

孩子们表达对队员们的谢意

  虽然这些天有些辛苦,但队员们最终赢得了学生的喜爱,课程准备与实际效果也受到了当地教师的好评。对于队员们而言,这是莫大的荣耀。有辛苦的付出,就有幸福的收获。他们甘为人梯,让孩子们踩着自己的肩膀奔向未来。他们愿意奉献,把自己最好的青春泼洒在茫茫大漠的边陲。“珍惜当下,展望未来”,这是全体队员对孩子们的寄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