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听讲课 写教案 再实践

作者:文/李潇翰 程宇晨 图/李潇翰         发布日期:2019-07-29     浏览次数:

     

  7月28日,食品学院赴和田教育关爱服务队继续在扎瓦镇中心小学的教学工作。虽然时值周日,只有一名队员有课程安排,但其他队员也没有停下自己精进教学水平的脚步。他们通过写教案、听课等形式了解当地老师平时的上课模式,力求让自己之后的课程能受到同学们的喜爱。

  9点50分,伴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同学们依次步入了二年级二班的教室。今天队员们听课学习的是茹则莱姆老师的国语课。开始上课前,她随机抽取了几名同学让他们回答课程相关问题。随后,课程开始,她要求同学们齐声朗读今天的内容。很多同学已经可以通顺的读下来,甚至可以背下来。这与老师布置的课前预习作业与同学们的认真准备事分不开的。轮到同学们自己书写时,茹则莱姆老师在班里巡视每个同学的书写情况,不时手把手教字的笔顺、笔画。第一节下课后,队员们通过与她聊天得知虽然她已有十九年教龄,但今天是第一次上语文课,还有很多地方想与队员交流。有这种终身学习的精神,即使面对的是来补课的“差”学生,她的课堂怎能没有活力?

  让队员们意想不到的事还有很多。例如,在上课时,一个不愿意来上学的孩子被家长“扭送”到这里。他们好像很惧怕学校,迟迟不敢进班。不但班里的学生纷纷探头,就连队员们也放下了手中的笔。在老师向家长了解学生情况时,队员们给那个孩子讲自己上学的故事,让她渐渐愿意进教室学习。看到教室里的她能十分认真的完成课堂任务,队员们感到十分自豪。

授课现场

  虽然连上了两节语文课,但班里同学没有丝毫的懈怠。下课后,队员们围住老师,争相请教如何管理学生的秘籍。老师说:“当你认真教课并传授给学生一些正确的知识就是成功的。这时,你们就可以收获学生们尊敬。他们也就安静了。”

  这让队员们受益匪浅。于是,在教师办公室里,他们把刚学到的“教育理论”化为实体——写在新发的教案纸上。每个人都“目光短浅”到只埋头于自己眼前的方寸之间,“思维简单”到只把对学生最好的期待写进教案里。

  在今天唯一开课的课堂里,终于克服了水土不服的卢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绘画课。这节课中,身处沙漠边缘的孩子们创造了一片存在于他们脑海中的森林。在他们憨态可掬的大作中,“我要种出一片绿”这一朴实的理想已经深深根植于他们的心里。在第二节课,卢老师借助班里的多媒体设施给学生们绘声绘色的讲了《狼和七只小羊》的故事。这里的孩子似乎很少用到多媒体。当那块油油黑的屏幕露出来时,全班爆发出了兴奋的吵闹声。看完视频后,老师巧妙利用孩子们的表现欲望,挑选十一名孩子为大家重新表演了这个故事。课程在孩子和队员们欢笑中结束。

  下午老师前去家访,学生们因此提前放学。在校门口,孩子们纷纷围住队员们:“老师,今天你怎么在班级后面坐着你”“老师,你明天还会给我们上课吗?”他们不知道的是,新一周的课程安排已经在队员们的笔下成了形,只等着他们明天到校揭晓这个惊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