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调研青海化隆拉面产业 学生社会实践与精准扶贫同步推进

作者:文/郭旭升 图/郭旭升          发布日期:2019-07-29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要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精心组织好“三下乡”“西部计划”“乡村志愿支教”等实践育人项目。

  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了“三下乡”系列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旨在着力实施创新育人新体系,丰富大学生社会实践生活,为青年师生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学以致用,进一步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激发创造性,同时让学生在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

  其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青海化隆拉面产业调研服务队,为进一步了解化隆县拉面产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拉面脱贫新模式,解决化隆拉面品牌推广、生产销售标准化过程中所遇到和存在的问题,前往青海省化隆县开展了"一碗思乡面、一碗改革面、一碗扶贫面、一碗安全面"的主题调研活动。

  赴青海化隆拉面产业调研服务队在化隆县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化隆扶贫》报编辑部的协助下,确定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调研服务计划。

  第一天,调研服务队抵达化隆县开展相关实践调研服务,受邀参加由化隆县人民政府出品,化隆县文联承办,青海省圣影文化传媒公司联合摄制的讲述青海拉面人的创业与爱情的主题微电影《拉面拉出了异国爱情》开机仪式,并参加了微电影的取景拍摄。化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穆玉霞对学生调研服务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调研队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和宣传化隆拉面的发展,同时将青春和科技的力量注入到化隆拉面中。调研队通过参与微电影的拍摄,第一次近距离了解到了电影的拍摄和制作流程,同时了解到了化隆拉面的发展历程和拉面扶贫新模式。该片是根据青海省作协副主席李成虎所著小说《寄挂在别人屋檐下的爱情》改编的一部爱情创业题材微电影,影片讲述了从青海化隆贫困山区走出的拉面青年马亥亚在上海邂逅复旦大学日本留学生惠子,因拉面相知相恋共同创业的爱情故事。据介绍,该片背景取材于青海省的“拉面经济”。如今,仅化隆从事拉面行业的人数近11万人次,化隆拉面店遍布全国271个大中型城市。“拉面经济”年产值100亿元,在已经脱贫的12万贫困人口中,有9万人通过拉面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调研队队员们通过采访该片编剧李成虎老师,了解到了化隆县拉面经济的发展经历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也了解到了拍摄此片的目的,即展示享誉国内外“拉面经济强县”以及“化隆拉面人”的风采,探讨“化隆拉面”百折不挠、永远向前的精神对化隆改革开放思想观念的启迪和影响,以此片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献礼,谱写化隆新时代的崭新篇章。同时调研队采访到了获得“青海高原工匠”荣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拉面匠韩玉龙,他通过自己从事拉面产业23年的亲身经历,向队员们讲述了化隆县拉面产业的发展和其间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并向队员们讲述了拉面人在化隆县政府的帮扶下一步步走向富裕的历程,他感慨道:“党和国家的政策是我们拉面人的阳光,是党和国家给这个贫苦的小城带来了希望”,他鼓励队员们努力学习,做什么事情都要扎扎实实,要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同时调研队还采访了化隆县地方品牌产业促进局局长马玉石、拉面产业服务中心主任韩成福等有关单位负责人。

  通过参与微电影拍摄和采访等方式,学生调研队全面了解掌握了化隆县在发展拉面产业中遇到的挫折及当地政府对发展拉面产业的政策扶持,了解到了当地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出台的有关政策,为深入调研奠定了良好的资料基础及获得了政府支持。

  第二天,调研队队员们走访了青海省拉面产业孵化基地和青海省扶贫拉面产业培训服务中心,在服务中心绽主任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孵化基地和培训中心。调研队队员们通过服务中心综合展厅的宣传展板了解到了化隆县拉面产业的发展和国家对化隆拉面产业的扶持和重视,并就宣传力度推广和地域性影响同绽主任展开讨论;在特色农产品及拉面原材料展示区,队员们同中心主任进行交流,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发现并提出了问题,绽主任鼓励队员们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问题,切实助力拉面产业发展;在厨具餐具展示区,队员们饶有兴趣地观察厨具内部结构,并就实用性、便捷性、安全性等问题向工作人员展开交流。

  在培训服务中心,调研队参观了拉面生产加工过程,了解到了拉面在生产中的口感控制和品质管控,队员们还通过亲自制作拉面,了解到了拉面的生产工艺和品质掌握,也体会到了制作拉面的不易。调研队还走进开放式的化隆牛肉拉面拉面演播厅,通过绽主任介绍,队员们了解到了当地政府为了提高拉面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自身素养,在拉面演播厅录制教学视频和法律法规视频,通过互联网上传到相应网站,让全国的拉面从业者都能共享到这一资源,并且培训服务中心每年都会举办专门的培训服务,让贫困户掌握拉面制作工艺,实现脱贫致富。同时绽主任介绍道“‘化隆牛肉拉面’是我国西部特有的民族风味,包含独特的民族饮食文化内涵,为了加强品牌保护,于2004年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登记了“化隆牛肉拉面”商标。”

  在“拉面电商中心”,调研队面对一个大型液晶显示屏,工作人员一边打开了一个网站,一边介绍向队员们介绍道:“以前,许多在各省开拉面店的店家从原料、设备到服务都需要自己寻找供应链,现在,可以利用互联网上这个‘中国拉面网’平台,方便、及时地将需求传递到平台端,经过整理统计后,批量在生产端订货。由于拉面食材单价较低,相比于拉面店主直接到生产端订货所产生的高额运费,经过线上平台统一订货能够有效减少成本。除此之外,各拉面店主在“中国拉面网”上注册认证后,可以获得大量动态的信息、数据,促进各拉面店主的信息交流,对整个拉面业起到推动作用。”

  通过调研,调研队队员们对化隆县拉面文化、厨具餐具、食材原料、劳务输出等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为完成后续调研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调研中期,大学生调研队实地走访了化隆县团县委、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化隆县文联等6家单位,以及化隆县境内3个乡镇,4个行政村,3家特色餐饮企业,2家重点龙头企业,30家拉面馆、拉面体验店。调研队队员们深入餐饮企业后厨、拉面店厨房、村民家中,以问卷调查和访谈的形式,对化隆县拉面产业发展情况和基层精准扶贫情况进行了针对性了解,并收集了相关问题,深入化隆县拉面产业的发展、销售和市场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当地“拉面精准”扶贫政策。学生服务队将所学与民生需求相结合,本着服务社会,扶贫帮农的宗旨,积极为当地科技扶贫提供助力。同时调研队向当地村委会、企业等捐助了200本书籍等物质。

  在迈芝顿牛肉面体验店,调研队近距离参观了拉面的制作过程,了解到了拉面原料的品质控制及其生产工艺;在化隆县黄河生态开发有限公司与企业技术、销售人员交流拉面市场开拓与推广模式,提出拉面开发与推广建议;在工农兵村调研队对村民进行了问卷调查,收集到了一手资料。通过化隆县拉面产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和目前扶贫进展的介绍,参与调研的同学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为当地发展提出了一些点子和思路。

  调研队队员了解到拉面经济是化隆县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是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成功案例。调研队队员了解到化隆县借助省市对拉面经济的高度重视,重新谋划发展前景,充分发挥拉面经济品牌优势,力求做强拉面经济,以此促进县域经济创新发展之路。依托土地、劳动力、畜牧业、优质农副产品等优势以全国1.5万家拉面店为渠道,供给侧全面发力,促进拉面店规范扩面、提档。通过拉面经济,促进县域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结构优化,促进省内外拉面餐饮业标准化、品牌化。

  通过《化隆扶贫》报主编程宏老师的介绍,调研队队员们了解到了化隆县出台了《化隆县精准扶贫“带薪在岗实训+创业”实施方案》,将精准脱贫工作与拉面经济发展相结合,让更多的贫困对象通过拉面脱贫。化隆贫困人员将带薪学艺,并学成获得政府奖励和享受行业相关优惠政策,最终走向创业之路。

  在调研的最后一天,调研队队员们走访了位于西宁市的青海扶贫拉面产业服务中心及青海拉面产业行业协会,通过与协会有关负责人展开座谈和实地调研伊达餐饮管理投资有限公司、拉面产业资源交易中心、青海拉面服务中心、中国拉面网客服总部等方式,进一步了解了化隆拉面产业和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发展和化隆县在积极发挥拉面经济与建设青海民族团结进步大省中做出的成绩。青海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会长马青云介绍道,青海省拉面行业企业以青海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为平台,以包容的心态,创新的理念,全新的思维,强劲的事业心,提高站位,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将青海省拉面产业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通过多地走访,多方调研,调研队获得了第一手资料,深入了解了化隆县拉面产业发展历程,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毅力,同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发展了化隆县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向当地政府提交了化隆拉面产业及精准扶贫调研成果报告,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与肯定。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克服气候、交通、住宿、饮食等多方面困扰,扎实调研,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