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关注食品安全 共享幸福时代

作者:文/郭旭升 图/马声         发布日期:2019-07-29     浏览次数:

     

  2019年,青海省妇联制定了《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方案,为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广大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辨别问题食品的能力,营造食品安全与营养饮食的良好氛围,切实实现家家幸福安康的目标,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队伍与化隆县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并进行了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宣讲活动。

  此次“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为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部委日重点活动,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同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全国20余所食品类高校共96支队伍赴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服务“一老一少”重点人群,食品安全与营养、预防虚假保健品诈骗等科普宣讲活动。

  

  队员为小学生讲解食品安全知识

  在化隆县第一小学,宣讲团队员通过电子白板设备向学生放映科普幻灯片,展开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知识宣讲,10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专业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知识;在巴燕中心学校,宣讲团专门为低年级学生准备了寓教于乐的科普幻灯片、视频资料和小游戏,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学到了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宣讲团的队员们结合小学生群体生活习惯和食品消费特点,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了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和大家谈“五毛钱”食品、油炸食品、碳酸饮料等垃圾食品的危害,并通过播放制作辣条的小视频,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五毛钱”食品的不卫生和不健康,倡导大家自觉抵制校园周边无证照经营流动摊贩,与大家分享鉴别假劣食品的方法。通过儿歌、游戏等方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食品卫生安全习惯。同时,宣讲团向学校捐助了六百余册食品安全相关图书。

  在化隆县如家敬老院,宣讲团的队员们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带来了一堂“合理搭配饮食、均衡膳食营养”的科普讲座,同时为敬老院的老人们表演了文艺节目,并送上书籍、瓜果等慰问品。宣讲团队员深入化隆县群科镇工农兵村和滩南村,利用农村广播,给村民们普及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并倡导村民们爱护环境卫生,共建美丽家园。

  此次食品安全知识宣讲活动,有利于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同时,将食品安全意识传播给更多的消费者,营造了人人关注、支持、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