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灰黄天空底下的爽朗笑声 变身班主任后的别样体会

作者:文/李潇翰 图/李亚妮 王瑞嫄         发布日期:2019-07-28     浏览次数:

     

  为配合当地学校课程安排,7月26日,赴和田教育关爱调研服务队队员们来到扎瓦镇中心小学,以“班主任”的身份与学生进行沟通并取得良好成果。

  早上十点,队员们刚来到学校,就被昨天家访过的学生们一眼认出。孩子们热情的向队员打招呼,向身边的同学们炫耀到:“这个老师我见过!”。他们分明是想让队员们做他们的“班主任”。可惜的是,由于当天的课程安排没有下发,队员们只能堆着笑说:“我们尽量。”

  在等待课程安排的时间里,队员们利用这一时间与散布在学校各个角落的孩子们进行交流,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在操场上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有的进入班级与学生亲切交流。在五年级二班,有一位叫阿卜杜萨拉木的小朋友朗读了队员为之后准备的《给我的孩子们》。虽然有磕绊,但总体效果相当不错。经过询问队员了解到他是班里语文的尖子,平时喜欢看《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经典名著。他刷新了队员们对于当地孩子国语水平的认识,队员们都对他刮目相看。

  知道自己负责的班级后,队员们带着身为班主任的责任感来到了各自负责的班级。无一例外,同学们对于他们的到来表现了出十足的好奇。虽然班长的“起立”与其他同学的“老师好”就像平时那样,孩子的眼睛还是藏不住他们对这群新“老师”的距离感。不过很快,在队员的耐心陪伴下,这种距离感转化为了孩子们脸上的笑颜。孩子们开始逐渐对老师敞开心扉,一边自我介绍,一边对老师畅谈自己的梦想。和谐充满了整个班级。

全体合影

  午餐后,大家渐渐进入午睡状态。但五年级三班的同学却依然活跃。因为他们的“班主任”李潇翰为他们带来了一节物理实验课。这是他们第一次上这种课程!在“班主任”的手中,厨房里常见的玉米淀粉成了剪切增稠流体的土味代言,“高聚氧化乙烯”这种孩子们从未接触过的物质也变成了有趣的玩物。这节关于流体的实验课从午饭后一直上到下午放学。不但让小朋友增长了见识,也加深了他们与队员的感情。

  下午五点,孩子们渐渐从午睡中醒来。其他队员也继续与孩子们的交流。孩子的问题很幼稚,也很纯粹。“你们高考的时候考了多少分?”“我怎么样才能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想当兵,能看看你的退伍证吗?”班级里热闹非凡,但井然有序。孩子们脸上的笑意更浓了,仿佛这群绿衣哥哥姐姐就是与自己朝夕相处的老师。队员看孩子的眼神里也包含着怜爱,好像他们就是自己年幼的弟弟妹妹。早上刚见面时的不安已经完全消失,剩下的只有关爱与敬仰。放学时的依依不舍,队员送出文具后的推辞,冷不丁塞到队员手里的甜筒......这些最终都汇聚成了一串串笑声,飘扬在墨玉灰黄色的天空里。

  今天是全体学生返校。明天,中心小学的假期补习班将正式开课。队员们即将面临全新的挑战。不过他们相信:有今天打下的良好基础,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也一定能风雨之后见彩虹。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