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谣言真假你我辨 食品安全众民知

作者:文/苏丽 赵航 图/马晶 王杰儒         发布日期:2019-07-25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不断增加。其中,一些毫无科学依据的食品谣言层出不穷,真假难辨,严重影响了百姓的正常生活。为了向大家验证传言真假、普及知识,7月2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杨凌周李村食安技术调研服务队队员们一如既往准时到达周李村村委会开展杨凌知食行活动。

  “土鸡蛋比其他鸡蛋更有营养”、“白皮鸡蛋和红皮鸡蛋营养价值不一样”、“绿皮的土豆不能吃”……那么这些都是真的吗?朋友圈转发量越来越多的文章都是一些所谓“养生”的文章,给大家造成许多误解,导致舌尖上的恐惧的出现。作为食品专业的大学生有责任去辟谣,让小朋友养成认真思考的习惯,仔细钻研的精神。

  知“食”小课堂开始前,队员将小朋友分成三个组,每个组一个代表来回答我们准备好的生活中常见的观点,小朋友要自己判断对错并说出理由。这样的提问方式既可以使小朋友对每个问题印象深刻,还能让小朋友独立思考,并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思考过程、锻炼能力。之后活动负责人详细的给小朋友们讲解问题的答案与原因。

小朋友在做彩虹糖实验

  彩虹糖的颜色与水果味道是色素和食品添加剂引起的;土豆变绿与发芽都是不可食用的;发芽的红薯可食用,长黑斑的红薯是含有毒素的;牛奶虽好,但是只有按照正确的饭后一小时睡前半小时饮用,牛奶才能发挥最大的营养价值;鸡蛋的营养价值与蛋壳的颜色无关,鸡蛋壳的颜色是与母鸡的颜色有关……在了解了这些食安小知识后,队员们还组织小朋友们进行有趣的科学小实验:观察彩虹堂褪色、酸性饮料使牛奶中蛋白质变质……每个实验都让小朋友自己动手体验,在实践中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小知识。每个实验小朋友们都十分期待,认真操作,仔细观察实验现象,眼中都是对知识的渴望。

  活动中,队员观察到小朋友们在讨论中纠正着自己对生活中食品谣言的错误认知,并且能举一反三的分析课题以外的生活实例。食品谣言层出不穷,需要大家不断的探索和求证,并不断的向老百姓普及正确的知识。食品安全的道路依然艰辛且长,任重道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