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饸烙走出国 全靠手中活

作者:文/胡艳红 图/李星星         发布日期:2020-07-19     浏览次数:

     

       7月1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赴甘肃平凉饸饹面调研小队来到了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巷子中,走访了一个饸饹面体验馆。

       店中陈设着古旧的饸烙面床子,扑面而来的是古朴的大西北风情。堂中展示着各种泥塑,记录着饸饹面的发展史,更是凝聚了百年来人们对饸饹面的热爱与不断提升面品的追求。墙壁上的老照片,让队员们想起来了上世纪的艰苦时代。除此之外,还有各种面的介绍,比如养生羊肉饸饹,红汤饸饹,油泼饸饹,特色炒饸饹……

3.jpg

调研队在饸饹面馆前合影留念

       刘会军,平凉金陇道饸饹面餐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平凉市烹饪协会会长,带领调研队了解这一平凉人口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饸饹面。队员们了解到饸饹面现已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它是一带一路的一环,带动着经济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一碗饸饹面,是经理口中的乡愁,是大西北的热爱,是大中国的文化。

       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经理带着队员品尝了饸饹面。经理的介绍伴着面条滑入喉中,更是落在心上。饸饹面的口感劲道,那是因为做面人手中的柔和而又不乏力度的力道。饸饹面可以走出国门,全靠手中百年传承的技艺。

2.jpg

经理向队员介绍饸饹面

       经过本次调研走访,调研队了解到国家对饸饹面的发展大力支持,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百年饸饹手艺。崆峒山下饸饹香,道家文化扬天下。平凉盛景等你赏,崆峒饸饹等你尝。采访虽然结束,但是手艺传承勿忘,文遗产勿落。时代走的再快,总有我们不忘带上古老的技艺,与时代一同踏上追求进步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