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脱贫攻坚 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

作者:文/常磊 图/孟泽江         发布日期:2020-07-21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乌兰察布市红格尔苏木调研队深入达忽拉嘎查蒙古族牧民聚居地,在调研的同时进一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我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贡献西农智慧与西农力量,增进民族情谊。脱贫攻坚,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

       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至此打开了脱贫攻坚战的帷幕。2020年作为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开展“三下乡”暑期调研活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衔接。7月1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调研队启程出发,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专项调研活动。

1.jpg

嘎查沿途风景

       达忽拉嘎查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下属行政村,位于苏木南部20公里处,并设有扶贫救助室,中国社会扶贫网达忽拉嘎查信息服务点。在这里,调研队有幸采访到了红格尔苏木派驻达忽拉嘎查第一书记董占河同志,以及四子王旗政协派驻达忽拉嘎查驻村工作队员胡国栋同志。在二位同志的帮助下,调研队顺利的完成了对当地脱贫工作的采访任务,了解到国家近年来努力做到多措并举保障脱贫劳动力就业,增设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加大扶贫力度,吸纳安排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确保贫困人口收入不减,并对贫困群众就业情况进行摸排,帮助解决就业问题。

       本次调研活动中,赴乌兰察布市红格尔苏木调研队关心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增进民族情谊,不断增强和提高“四个意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脱贫攻坚同样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