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调研扶贫成效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韦郦芸/文 向怡涵/图         发布日期:2020-08-11     浏览次数:

     

2020是全面脱贫攻坚的一年,为感受脱贫攻坚成效,为传达农村现代化建设成果贡献青春力量,2002年7月1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陕西紫阳县调查团队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前往陕西省紫阳县深入了解扶贫成效和农村建设。

扶贫特色项目是扶贫一大利器,通过实践调查和查阅资料,队员们了解到,紫阳是全国迄今已发现的两大富硒区之一,其生产的茶叶天然含硒,而且无公害、无污染。紫阳富硒茶健康天然,醇厚浓郁,是紫阳扶贫产业建设的重点。为助力紫阳脱贫,建设扶贫特色项目,2001年3月,紫阳县人民政府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报了富硒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随后建立了多种茶产业项目。7月14日,队员们前往紫阳“半亩茶园”产业项目,了解到半亩茶园是紫阳为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探索的新型销售模式,以半亩为单位让企业认领专属茶园,并提供特色定制服务,在提高紫阳茶产业附加值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扶贫成效颇丰。

为了更深入系统地了解紫阳脱贫攻坚成果,队员们于7月15日前往紫阳县中青村村委会,询问村支书当地脱贫攻坚情况。村支书告诉队员们,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青中村脱贫攻坚工作队、村“两委”、党员干部和青中群众,积极践行以讲良心、讲孝心、讲诚信为主题的“三讲三带三变化”活动。通过支部带、党员带、模范带,破除陈规陋习和“脏乱差”等不良风气,实现村风民风有变化,村容村貌有变化,生活水平有变化。结合村支书的讲解和相关资料,队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青中村近年来优良的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收入逐年升高,村容村貌日渐美丽。“犹如山中火凤,涅槃重生。中国精准扶贫的实施成效斐然,令人无比自豪。”队员不禁感叹道。

紫阳县的成功改造不过是精准扶贫中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的贫困地区正在党的组织的引领下逐渐摘下贫困的帽子,迈向新的生活。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们不但了解到了陕西省优良的扶贫成效,也在实践中增长了知识,增长了民族自信。队员们相信,精准扶贫的顺利实施,让全面小康指日可待。

QQ图片20200811182823.jpg

实践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