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心理健康】别让情绪感冒,给身心放个假

作者:王晓文         发布日期:2021-10-11     浏览次数:

     

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教育,帮助儿童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协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处理碰到的情绪问题;号召各级政府部门、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社区、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加强合作,共同创造更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外部环境。

一、什么是世界精神卫生日?

1991 年,尼泊尔提交了首份关于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的报告,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后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PA)于 1992 发起, 并由WHO 确定,把每年的10月 10日定为“世界精神卫生日(World Mental Health Day)”,旨在提高公众对精神卫生问题的认识,了解科学的精神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和误解,并动员各方努力支持精神卫生工作。

二、“世界精神卫生日“发展进程如何?

2000 年,世界卫生组织(WHO) 实施了“世界精神卫生地图集”项目,首次评估了各会员国现有的精神卫生资源情况;2001 年,WHO 首次设立“精神卫生年”;2008 年又发布《精神卫生差距行动规划》(Mental Health Gap Action Programme,mhG AP)等,旨在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精神卫生服务,为全球集体行动建立伙伴关系,共同应对精神、神经和物质使用障碍领域的公共卫生需求;2009 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世界精神卫生日”致辞时,呼吁各方齐心协力扩大精神保健服务,并使全球初级保健系统参与提供精神保健服务;2011 年,WHO 呼吁各国增加精神卫生治疗财力和人力投入;2013 年,第66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了《2013—2020年精神卫生综合行动计划》。同时,还为会员国、秘书处以及国际、区域和国家级伙伴规定了明确的行动,并建议可用于评价实施、进展和影响程度的重要指标和具体目标。

我国于2000年首次开展大规模“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此后,每年的 10 月 10 日,我国政府和各机构都会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普及精神卫生知识、传播精神卫生理念。2012年,我国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进一步对发展我国精神卫生事业、规范精神卫生服务和营造尊重、理解、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以及维护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2015年,我国又制定了《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随着精神卫生工作法制化建设不断加强、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和服务网络陆续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各地深入开展,我国多部门“齐抓共管”精神卫生工作的局面基本形成,精神卫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三、为什么要关注“精神卫生”?

当前,精神卫生问题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约有4.5亿精神健康障碍患者,其中3/4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在大多数国家中,只有不到2%的卫生保健资金用于精神卫生,且每年有1/3的精神分裂者、半数以上的抑郁症患者和3/4的滥用酒精导致精神障碍者无法获得简单、可负担得起的治疗或护理。此外,在世界范围内,每40秒就有一人死于自杀。精神健康障碍已成为严重而又耗资巨大的全球性卫生问题,影响着不同年龄、不同文化、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人群。

四、精神病与神经病的有什么区别?

很多人分不清精神疾病和神经病,实际上二者是性质完全不同的疾病。精神疾病指精神活动有严重紊乱,病人在认知、情感及意志等方面出现障碍。精神疾病主要包括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和其他精神病、痴呆症、智力残疾和包括自闭症在内的发育障碍。而神经病是指神经系统有器质性病变,如脑损伤、脑梗塞,或脑部神经系统受到伤害导致的肢体疼痛、瘫痪、意志不清甚至死亡。

五、研究生的精神卫生状况如何?

研究生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产出的主要付出者,研究生的科研成果是科技进步的主要源泉。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将会对课题组团队的发展、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育投入与产出、声誉、满足社会的人才需求程度等造成重要影响。而随着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他们面临的经济、家庭、学业、就业、科研等方面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需要处理好师生关系,平衡好工作、家庭和学业之间的矛盾,使得研究生在精神卫生方面易产生亚健康状态成为不可回避的现象。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上的一篇文章显示,研究生的总体抑郁和焦虑程度要远高于常人,是一般人群的6倍之多。

六、如何保持精神健康卫生?

首先,面对工作和生活,经常给自己一个积极的暗示,始终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这样可以有效减轻压力。其次,学会善待别人。善的对立面不是恶,而是冷漠。把自己融入到大千世界中,用一颗包容的心和他人相处,久而久之,你会发现生命中的笑容紧紧地包围着你。再次,可以经常运动、旅游、听音乐,培养自己广泛的爱好。最后,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每个人都会有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理性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才是成熟与智慧的表现。

生理和心理健康是相互促进的,一个人即使身体健全,物质生活丰富,但天天焦虑抑郁,生活质量也会大打折扣。所以大家一定要懂得关注精神心理健康,别让情绪感冒,多给身心放个假。

内容摘录或参考:

[1]陈帅锋,甄橙.精神之卫生  健康之本义[J].中国卫生人才,2020(06):72-73.

[2]世界精神卫生日[J].生命与灾害,2019(08):49.

[3]世界精神卫生日:别让情绪感冒,给身心放放假[J].中国总会计师,2018(10):158.

[4]刘春丽. 博士研究生抑郁和焦虑症状现况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D].中国医科大学,2019.

[5] Evans Teresa M,Bira Lindsay,Gastelum Jazmin Beltran,Weiss L Todd,Vanderford Nathan L. Evidence for a mental health crisis in graduate education.[J]. Nature biotechnology,201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