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深入基层探究竟 争做人民好公仆

作者:文/董良倩 甄玉荷 图/丁学超         发布日期:2020-07-16     浏览次数:

     

“有你们这群学农的志愿者,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我也算是后继有人了”十八大、十九大连续两届全国党代表、高唐县农业局副局长、高级农艺师杜立芝感慨地对志愿者们说,说完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为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大学生对农业的认识,丰富大学生的假期生活,加强对服务人民、深入基层的认识和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赴鲁西北乡村振兴服务调研团于2020年7月15日跟随全国党代表、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立芝来到了高唐县姜店镇后刘村,解决农业病虫害问题,探寻玉米的种植经验。

下午4点半杜立芝到达了后刘村,一下车就赶紧跟随农户到其田中,听到消息的村民们纷纷跟随杜立芝前去取经。田间小路泥泞狭窄,大家只得步行前往。到了地头后,杜立芝发现该村后街农田中有将近50亩的玉米出现了叶片发黄,植株矮小的问题。杜立芝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田里观察情况,拔了一株正常生长的玉米和一株矮小的玉米后走到地头给大家进行讲解,详细地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了解决措施。

杜立芝确定病因_副本.jpg

杜立芝确定病因

据杜立芝所言,该农户田中出现玉米植株矮小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因为地里太湿,今年雨水较多,而该农户地势较低,田中积水不能及时排出;二是因为播种太深,受之前雨水较少,天气干旱的影响,今年播种较深,但今年雨水较多,造成了播种不当,影响了玉米生长;三是因为施肥不当,杜立芝列举了赵寨子镇某农户错将普通肥料当成缓控释肥使用,施肥过多,造成烧苗的例子。旁征博引,杜立芝用最通俗易懂的话语讲农户最想听的事,真真正正的说进了农户们的心坎里。另外,杜立芝心系农户,和大家分享了今年全县普遍出现的土蚕危害玉米,造成玉米死亡的现象。

最后,针对低洼地块的管理,杜立芝提出了以下解决措施。一是现在玉米处于最不耐淹的幼苗阶段,有工具条件的可以耘地,增加地面的透气性,要想尽一切办法将地中的水排出;二是施尿素,离开玉米苗的根部10厘米,每亩地地面撒施尿素10-20斤,隔十天左右再施一次,两次即可见效;三结合玉米苗期治虫,每桶药液加一两半尿素和一两半磷酸二氢钾,喷施叶面。三管齐下,省钱省力,玉米植株矮小的问题很快就可得以解决。

听了杜局长的讲解,农户们喜笑颜开,阵阵掌声回荡在田间地头。除此之外,志愿者们也学到了农业实用知识,队长决定将通过网络大力宣传,为整个华北地区乃至全国提供此经典案例。“有你们这群能为国为民考虑的农科生,我很欣慰,你们就是我的接班人啊,我也算是后继有人了”杜立芝临上车时深情的对志愿者们说,并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大家都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与杜立芝合影留念_副本.jpg

与杜立芝合影留念

农业问题千头万绪,通过这次深入接触,志愿者们对于杜立芝的敬仰之情更上一层楼。当得知杜局长到来时农民们欣喜的表情和杜局长解答时农民的频频点头与肯定也让志愿者们充分感受到了杜立芝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以及农户对杜局长的感激与信赖。这种感受将一直在志愿者们的脑海里,在志愿者们的人生里,一路指点着,引导着,去奔向一个更好的未来,去为每一个新的日子遐想和憧憬。这次下乡,比往常更有意义,比往常更接近农户,志愿者们收获了很多,也从中得到了一些领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愿意带着这样的自己,一路前行,一路收获。

与华中农业大学学长学姐合影留念_副本.jpg

与华中农业大学学姐合影

缘分妙不可言,志愿者们偶遇了跟随杜局长实习的华中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的两位学长学姐,并与他们交流了暑期实践的经历经验,互相分享了两个学校的基本情况。通过这次体验,调研队将更有动力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以便日后向杜立芝那样为人民服务。同时调研队也要学习杜立芝深入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争当人民好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