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品学院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

作者:魏月媛/文 魏月媛、许淼杰/图         发布日期:2019-12-11     浏览次数:

     

12月9日,食品学院举办2018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结题验收暨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开题论证汇报会。特邀李晓娥教授、张建新教授、樊明涛教授等、党员院领导担任评委。

306fc0084fcb4d4b8080a73c8c4acc87.jpg
汇报现场


汇报会上,4项2018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结题验收,项目负责人着重介绍了任务完成情况并重点逐一讲解典型教学案例;9项2019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和17项2019年院级“课程思政”项目进行了开题论证。

项目负责人围绕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挖掘国情教育和主流价值熏陶,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情怀、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三农”情怀及“西农精神”等思政元素。评审专家逐一点评,针对典型教学案例中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效果、课程实施及在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融入方式提出了建议。经过现场评议,评选出优秀项目1项,优秀案例4项,26项示范课程通过开题论证。

学院同步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总结与展示系列活动,凝练形成具有西农特色的“专业育人”典型案例2项,旨在推进构建“思政课+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思政教育大格局,使各类课程、资源、力量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青年教师孙立军副教授表示课程思政带来最大的变化是教师思想观念的转变,从开始“专业课教师为什么要开展思政教育”,到认知认同“教书”的同时必须“育人”核心理念转变,再到主动挖掘所授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主动思考课程如何更好地育人,让“老课”开出“新花”

initpintu_副本.jpg
风采展示


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是为了加强以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意识形态教育,助力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最终以“四个意识”为指导,建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彰显“四个自信”。要真正落实课程思政,必须要打通专业和马克思主义学科之间的专业壁垒,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跨学科分析和教学,最终发挥全课程协同育人的功能。

据悉,学院印发《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工作的通知》(食品党〔2019〕12号)文件,成立 “课程思政”认定工作组,常态化开展认定工作,到2020年8月20日前(第三学期开学前),完成课程和教师的“课程思政全覆盖”认定工作。教工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生活会,广大党员在“课程思政”工作中要积极协助配合系组工作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院领导实行常态化听课制度,教学副院长及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带头参赛树立榜样,学院教师积极参加校院课程思政活动,逐步形成了落实“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广泛共识和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学院共认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0项,占课程总数的50%以上。在学校第二届“课程思政”竞赛练兵活动中,孙立军副教授荣获“课程思政教学能手”,刘变芳副教授荣获“课程思政教学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