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果蔬贮藏与加工团队在物理保鲜技术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作者:董殊廷         发布日期:2022-07-25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果蔬贮藏与加工团队在国际食品Top期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上发表题为“Effects of electron-beam generated X-ray irradiation on the postharvest storage quality of Agaricus bisporus 的研究性论文。硕士研究生董殊廷为第一作者,李梅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片1.png

双孢菇外表洁白、质地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当前世界上产量最高、销售最广的食用菌之一。因其具有呼吸旺盛、含水量高等特点,采后贮藏极易失水、开伞、褐变、腐烂,严重影响其食用品质和经济价值。电子束辐照作为一种不会产生放射性危害的物理冷处理技术,近年来多用于农产品的抑芽、杀虫、灭菌等。本研究利用电子束转靶X射线对新鲜双孢菇进行预处理,并探究其对双孢菇冷藏条件下贮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电子束辐照剂量对双孢菇采后贮藏品质影响较大,其中1.0 kGy的辐照剂量能有效抑制双孢菇采后褐变,延缓失水与软化,抑制假单胞菌生长繁殖。该研究为推动电子束辐照处理技术在食用菌采后保鲜中的应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指导。

398469778cb04a83a2fcf81c1d632a7c.png

电子束转靶X射线预处理对双孢蘑菇贮藏期间的外观变化(A)及褐变指数(B)的影响

【文献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fset.2022.103079


编辑:王娟君     终审:于修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