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辐照食品产业应用论坛暨第七届果蔬畜产加工及膜技术学术交流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郭晓宏 杜佳铭 熊金苹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

     

11月26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核学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主办,杨凌核盛辐照技术有限公司、杨凌食品工程创新中心、杨凌果业创新中心、食品学院学术团队承办的“辐照食品产业应用论坛暨第七届果蔬畜产加工及膜技术学术交流年会”在食品学院六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大会由徐怀德教授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宁夏大学以及我校等多个院校的师生和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核学会、杨凌示范区科技创新和转化推广局(杨凌示范区科学技术协会)等企事业单位的众多科技工作者,约近500人参与本次会议。


徐怀德教授主持会议.JPG

徐怀德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由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兼陕西省核学会秘书长曹良志、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食品学院副院长李巨秀教授为大会致辞。曹良志秘书长表示全球已有70个国家和地区批准了548种食品和调味品可用辐照处理,辐照食品的安全性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在技术条件剂量范围内的辐照食品都是安全和具有营养适应性的。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食品学院副院长李巨秀致辞


大会邀请了杨凌示范区科技创新和转化推广局李妍、杨凌核盛辐照公司总经理蔚江涛、陕西粮农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新刚以及来自食品学院6个科研课团队的8位研究生代表分别介绍秦创原农业板块建设情况、辐照食品技术在农业板块的产业化应用、高富硒与萝卜硫素的功能食品配料,以及电子束和X射线在果蔬、畜产、粮油领域的功能改性、杀菌、贮藏保鲜作用等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以促进辐照技术与农业产业的交叉融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随后,来自果蔬贮藏与加工、畜产加工及新型膜技术研究方向的10名博士研究生、17名硕士研究生分别围绕课题研究进展与取得成果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现场参会者积极交流科研新方法,碰撞灵感火花,学习试验技能、创新思维模式,以融合多学科知识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


专家作报告(部分)


研究生作报告(部分)


报告引起辐照研究领域学者的高度关注,中国原子能农学会秘书长、《核农学报》副主编、IAEA/RCA食品辐照项目国家协调员、北京核学会理事高美须线上对辐照处理果蔬保鲜的辐照剂量设置与耐受剂量等问题给予指导,在听到学生说剂量选择首先遵守国家标准,根据不同食品的耐受性确定剂量范围,最终根据果蔬品质和营养指标确定出最佳剂量后,她表示同学们的研究成果将为制定行业标准、操作规程提供支持;并表示此次会议对于宣传推广辐照技术,促进产学研用创新融合意义重大。

在会后的总结交流中,徐怀德教授表示,此次年会受到各兄弟院校和相关管理部门、食品企业的广泛关注,提升了会议的影响力;他鼓励研究生要勤思考、善表达、勇交流,研究课题与产业结合、与经济结合,将研究成果服务于产业,创造更多能够落地的科研成果。葛武鹏、李振宇、雷宏杰等教授也相继发言,各团队老师表示要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科研质量和汇报展示能力,通过不同专业跨学科交流,不断提升科研协作能力,并希望通过学术交流年会为学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科研氛围和学风,以获得更高的学术成就。


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


最后,本次会议负责人寇莉萍老师对参会的领导、老师、学生以及幕后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衷心祝愿学术交流年会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成为学院和团队靓丽的名片。果蔬畜产加工及膜技术学术交流年会从2016年首次举办到现在,规模逐渐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博硕士生报告内容研究领域前沿、学术思想活跃,对互相启发科研思路、激发科研热情以及提高学术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熊金苹     终审:于修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