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打造“N+1”平台活力党支部建设,推动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作者:贾莉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次数:

     

随着中外合作办学的不断发展,办学层次逐渐提高,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学生思想价值的引领工作已成为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科生卓越国际第五党支部探索“N+1”平台,结合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以不断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的四史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通过开展各项红色文化活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丰富党支部活力建设,融入红色教育内涵,力求将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重温一遍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一起高举右手,再次庄严宣誓,激发党员内心的爱国热情和使命责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党性认识,时刻牢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

预备党员拜依辰分享到,入党宣誓仪式结束后,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党员身份于我不仅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心中对于党的那份坚定与热爱。

1.jpg

观看一部红**,追忆峥嵘岁月

重温一部红**,传承革命精神。红**通过生动、直观、感染力强的画面,再现了革命先辈的顽强战斗与爱国主义的精神风范。党支部先后组织支部党员和学生干部观看《古田军号》、《悬崖之上》等爱国题材电影,同时鼓励支部党员在班级内、团支部内分享学习心得。

正式党员单忆分享到,正是因为有无数爱国之士,将自己的生命立足于悬崖之上,与敌人展开殊死拼搏,才有如今新中国发展壮大的一天。世上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通过红色观影活动,牢记初心使命,学习先辈革命热情融入于爱国热情中,坚定自己得理想信念。

走访一次红色基地,树立坚定信念

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记忆,开展情景式的学习,可以更好的引导党员铭记历史,也是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支部党员于5月16日前往张学良将军公馆、西安事变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对西安事变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于危急关头舍己保民的精神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发展对象宁布分享到,重温历史,瞻仰了历史人物伟绩,全身心地融入到了红色文化中,我学到也收获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赋予了曾经红色革命独特的精神内涵,这种信念代表了不顾一切勇于追求的热烈,更代表了坚定的爱国热情。

3.jpg

讲述一个红色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的同时,支部组织党员录制“红船精神”微党课视频,使红色教育变成主动讲、主动看、主动听。

预备党员王萱分享到,“红船精神”承载着我们党“原生态的初心和使命”,集中概括为“四心”:责任之心、信念之心、奋斗之心、为民之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要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继承和发扬,时刻用红船精神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

2.jpg

参加一个志愿服务,为师生办实事

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累计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40余次。支部党员作为普查员参与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活动中,制作相关宣传海报,组织学院志愿者开展防艾宣传活动,帮助学院学生充分了解相关知识;参加2021年杨凌马拉松提供志愿服务;借助学业优势,党支部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帮扶学业预警和学业困难学生。

红色教育的学习和红色文化的传承需要每一代人的努力,本科生卓越第五党支部依托高校背景和学科特色优势,以激发爱国情怀为核心,通过开展各项蕴含红色文化特色活动,坚定学生文化自信,强化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