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品科技系教职工集体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作者:李 梅         发布日期:2020-08-07     浏览次数:

     

8月5日,食品科技系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院党委书记张振华同志参加会议,传达了有关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会议由系主任杜双奎教授主持。

张振华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做出批示,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研究生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我们应该紧密切合国家、学校发展,根据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根据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仅要做到科教融合,还要做到产教融合,坚持“四为”方针,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知农爱农的高层次人才,为人类健康、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应继续加强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加强一流高校本硕博贯通培养;要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个核心,落实导师育人责任,发挥好研究生导师在培养教育中的核心作用。

系主任杜双奎教授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与大家一同分享了校领导关于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体会。杜双奎表示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校、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发展的方向,通过学习“讲话”、“体会”,加深了我们对会议精神的领会和理解,也使我们后面的工作目标更加明确。食品学科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并举交叉学科,我们要做“顶天立地”的食品人,既要重视基础研究,又要传承我们一贯的优秀传统即深入推进学术成果的推广应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针对不同学位类型研究生进行分类培养,全面落实会议精神,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

葛武鹏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振奋人心,为研究生教育培养指明了方向。特别指出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高层次人才是国家之急需。近年来研究生培养需要不断完善优化,适应社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产业发展,提升我国各领域国际竞争力,高层次人才是中坚力量。因此,专硕、专博比例应不断加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做好队伍建设和人才保障。

罗安伟副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为新时代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为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研究生指导教师,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并落实会议精神,在研究生教育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四为”方针,深入推进食品科学专业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增强研究生实践与创新能力,为人类大健康产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与会人员还共同学习了李兴旺书记、吴普特校长的学习在2020年学校工作例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聚焦学科前沿,勇于探索,潜心科研,着力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为培养“一懂两爱”农业情怀高层次人才,为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