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士后张文涛:在苹果汁里写出创新大文章

作者:靳军 罗一诺 成佳源 童静         发布日期:2021-01-08     浏览次数:

     

苹果汁中有害微生物来源广泛,苹果的果实内部、表皮、生长环境都含有大量糖分,是天然的培养基,苹果汁本身和其生产流水线上也容易滋生有害微生物,如果不及时清除杀灭会影响苹果汁的安全性。

这些有害微生物如何清除?“传统的方法是利用高温高压技术将有害微生物扼杀在苹果汁中,但菌体残留在其中还会影响苹果汁的品质。”我校90后青年教师、食品学院副教授张文涛说起苹果汁来滔滔不绝。

张文涛是我校创新实验学院2009级学生,硕博连读期间,他师从食品学院王建龙教授研究纳米材料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检测与控制,曾做过微生物、重金属等物质的吸附捕获工作,最出彩的成果就是研发了一系列性能独特的钼硫基纳米材料,用来捕获食品工业废水中的四种主要污染物。

张文涛在工作中_副本.jpg

张文涛在工作中

鉴于微生物在日常生活中更常见,身怀纳米技术绝技的张文涛,在进入博士后工作时,将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锁定在苹果汁微生物上。

有统计显示,世界上每七个苹果就有一个来自陕西,每三杯苹果汁就有一杯来自陕西。陕西苹果汁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主要角色,同时作为出口导向型产品在复杂的国际市场中面临巨大挑战,提高苹果汁的品质是目前最关键的问题。

“可以利用纳米技术将有害微生物从苹果汁中取出来,生产出无菌苹果汁。” 张文涛有些踌躇满志,但尴尬的是他此前主攻功能纳米材料在食品主要危害物高效控制中的应用,侧重于基础研究,从未踏足苹果汁领域。

食品学院岳田利教授却是国内苹果汁研究领域的领头羊,他带领团队主持完成“苹果及果汁安全生产的质量控制技术研究”项目所获得的三项成果,有力促进了我国苹果及果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岳田利教授在指导张文涛_副本.jpg

岳田利教授在指导张文涛

纳米与食品学科交叉融合,在苹果汁中写出创新文章。张文涛的梦想得到了岳田利教授的大力支持。2018年7月,他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在岳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开展。

“在纳米球上接上可以识别特定微生物的化学基团,纳米球就能准确认出这类微生物,再通过概念迁移和仿生物学手段将纳米球做成像病毒的带刺状,以便高效地与指定微生物结合,这是以前没人做过的,也是这个项目最大的难题。”张文涛通俗地解释了纳米技术的应用原理,“我们还有一个创新点就是充分考虑纳米技术的安全,作为食品行业工作者,一切创新都应该建立在食品安全基础上。”

融合创新,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可得付出足够的智慧与汗水。张文涛坦言,“近两年我没有周末,几乎天天泡在实验室,但是能做出一点点新东西那是真的很开心。”

不久前,2020年度博新计划十大创新成果发布,张文涛的《基于磁性纳米分离技术的苹果汁中有害微生物捕获—分离技术研究》成功入选。

“博新计划”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新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2020年,全国共有82个单位的343名“博新计划”入选者提交成果,张文涛从专家们所遴选出100个优秀成果中脱颖而出。

“纳米与苹果汁两个方向的融合是我遇到的瓶颈问题,岳田利老师不仅给了我很高的研究平台和深厚的基础,还在研究方向上给了我很明确的指导,比如如何让纳米材料能识别捕获目标微生物,如何让载体带磁以实现磁性分离,如何适应苹果汁环境等关键技术问题,这些对我帮助非常大。”谈及获奖感受,张文涛满怀感激。

张文涛介绍,“纳米+苹果汁”除菌技术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步主要是去除脂环酸芽孢杆菌、李斯特杆菌、金黄葡萄球菌这三类革兰氏阳性微生物,下一步是设法去除革兰氏阴性菌,最后要做到清除有害菌而保留有益菌。

张文涛说,这个项目原理主要是以磁性捕获除菌为核心,可以采用电磁设备实现目标菌的快速分离和高效控制。他希望继续完善这项技术,让科研成果顺利落地并在企业应用推广,“企业只在原有的生产环节上增加一些简单的设备,成本也不是太大,就能实现磁性纳米除菌的目标。”

“目前,整个研究虽然只完成了第一步,但仍然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作为一个科研上的创意师和实干家,张文涛表示,生产出更高品质的苹果和苹果汁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必然要求,也是苹果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后面的路,相信在岳田利老师的指导下能够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张文涛研究入选2020年度博新计划十大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