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喜报:一个毕业班的所有学生收到读研深造“offer”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27     浏览次数:

     

截止2020年6月2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84.3%已收到国外大学读研深造接收函(2019届目前为88%),国际1603班全部18位同学,100%收到了世界著名大学霍普金斯大学、密歇根安娜堡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伊利诺伊大学、塔夫茨大学、爱丁堡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昆士兰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利兹大学、鲁汶大学、诺丁汉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录取接收函。这些高校或为世界综合排名前100的顶尖名校,或为瓦赫宁根大学、鲁汶大学、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等食品、农学类世界顶尖高校。同学们被录取专业包括食品科学、营养科学、公共卫生等。

Z9TYN1`N`5Y0N8A}F4SH3Y9.png

1603班“全家福”(2名同学延期毕业)

6$K46TL82ZQATQOPRH39RRI.png

吴普特校长、时任食品学院院长刘学波教授等赴美国林肯大学看望2015级学生

作为入学平均分数低于其他专业平均分的国际化专业,经过四年的培养,达到84%以上的学生被国外高校录取读研深造,一定有值得挖掘的东西。就此我们采访了国际处、教务处、食品学院等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小结如下:

必须明确学校培养目标和学生学业目标的统一。食品学院书记张振华讲到:学院始终秉持“立德树人,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建立了严谨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位同学健康发展。“3+1”国际班的目标是培养世界一流的学术人才和科研人员,学生本科毕业后大部分要去往国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当然希望学成回国。家长的希望和学生的学业目标必须统一到学院的培养目标上来。我们每年通过2场新生家长座谈会,一个班一个班的学业交流会,请国际处、教务处、专家教授、学长、学院领导、班主任参加座谈会。目的就是要达到目标的“三统一”,进一步明确并落实我校开展国际化本科教育的根本目标。在不断落实学生家长对学生的“期望目标”与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的“统一”的基础上,加强国际班新生的“学业目标”与国家、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的“统一”,最终达到“三统一”。

%G9TY3H}PH}M`[BBWIU2I26.png

新生家长座谈会现场

4F0C0O]IFP`9I6BAR9[TFX3.png

专业思想教育再教育暨班级学习经验交流会

培养学生浓厚的专业兴趣。学院通过请院长、副院长、知名专家、学业优秀的师长进行分班的专业教育,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专业认知,使学生形成浓厚的学业兴趣和动力,形成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在这一过程中辅导员、班主任要一直做大量的细致的工作,必须要勇于付出。

多部门合作,提升培养质量。国际处与学院积极配合,在外教聘请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优先保证国际化项目。教务处和有关学院,积极支持项目在教学方面的教务管理和师资配备等,学生处、国资处、计财处等部门全力保证国际化办学项目的投入和运行。为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领导重视,保障项目高质量运行。校长每年出席国际班专门举办的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分管校领导不定期组织召开项目专题会,及时解决项目运行中的问题和项目重新举措。不断创新管理制度和模式,保障项目高质量运行。

QCO48HOZF{5CNRCQ@8LS`{N.png

吴普特校长出席开班仪式

教学管理张静博士总结到:16级是我校与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UNL)合作举办办学项目的第二届毕业生。一是项目结合中美教育特点,制定了“3+1”模式的培养方案,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系统、全面,具有专业特色,符合国际化培养要求。二是项目引进UNL课程30门,采用UNL课程质量标准或教学大纲,对学生进行过程考核,其中19门专业核心课程由UNL教师授课,采用全英文讲授,学生受到美方特色的教育;11门课程由我校选聘英文基础好、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授课,采用全英文或双语教学,项目教师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管理方法,用于教学实践中,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课堂之外,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富有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利用食品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条件,训练学生的实验技能,做到科研训练四年不间断。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与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1603班班主任刘志刚教授:一是目标制定及学业督促。开学伊始,通过逐一交流,确立每位同学的未来方向,了解在未来学习中的优势与不足。夯实英语学习,大一为学生进行多次英语模拟考试,逐一批改讲解论文书写方法。坚持听课,陪同学一起进行英语口语课程、专业课学习,了解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情况,并对学习后进同学逐一了解学习困难之处,督促进步并协助解决问题。二是学术锻炼。多次召开专题班会,强调学术背景在专业申请中的重要性。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申报了各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和科学竞赛。在这几年的学习中,同学们了解学术研究的基本环节,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班级中多位同学作为参与作者共发表SCI论文11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也为他们在申请阶段奠定了重要基础。三是申请方向技巧。大一大二阶段,邀请高年级同学对同学们的在校学习经验、国外高校申请要点与技巧进行辅导。对各位同学的申报困惑进行单独辅导和帮助,尤其是在高校、专业及导师选择方面提供一些积极的建议,尽己所能为同学们撰写推荐信。鼓励部分学术背景较强的同学申请直博。

刘志刚教授还特别提出一个优秀范例:1603班潘俊儒同学,申请到了美国常春藤联盟名校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营养科学专业直博offer。他在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异,高分通过英语语言考试,提早定下继续深造目标,并积极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在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参与发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尖SCI论文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