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思政 发挥科研平台育人实效

作者:贾莉 武文斌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次数:

     

实验室是高校工科大学生学习与科研的主要场所,也是三全育人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阵地,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形成科研育人和思政教育互促共进、协同发展的态势,食品学院通过开展“实验室里讲党课”品牌活动、打造实验室团队试点党支部、加强科研实验室文体建设等多方面举措,聚焦思想领航,强化家国情怀,助力思政教育和业务素质教育双促进共提高,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新时代人才。

实验室里讲党课,让思政教育更鲜活。为充分发挥科研平台育人载体作用和专家导师引路人作用,强化思想引领,拓展育人空间,学院邀请专家教授走进实验室,为科研团队、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讲授微党课,从西农精神到家国情怀、从专业知识到学科发展、从安全教育到科学道德……,科研导师践行在实验实践育人中的教育主体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要素融合进高水平的科研和学识素养中,以较高的学术威信带领科研组织成员把学习教育成果入脑入心,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扎实学识,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在实验室里听党课,既让我更加全神贯注地感受到时代脉搏,也更加明白自己将来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预备党员彭博这样分享自己参加党课的感想。

打造科研党支部,让思政教育更融合。食品安全与天然产物功能党支部是学院试点打造的以学术科研团队为基础形成的“党建+学科”型党支部,其目的和特色在于通过思想道德水平与科研学习能力共建,改变思想、学业、科研相分离的状态;教师、硕博士、本科纵向引领,推进本科生实质性进入科研团队学习;不同阶段、年级学生发挥朋辈教育,呵护、助力本科生全面发展;“活水”注入不断激发支部创新活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师生共建、教研互长,科研与思政、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互融共进。

李雨露作为支部的一名学生党员分享自己的感受,“参加支部组织和活动以来,团队在一起交流思想、互动研讨、排忧解难,我在思想认识上有了巨大提升的同时,也迅速地在科研道路上找到自己的方向,支部成员具有特别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让思政教育更长效。为切实增强实验团队凝聚力,让学生在励志攻坚、积极向上、友爱和谐的实验室文化和团队精神中成长,学院开展以实验室为单位的师生跳绳比赛、气排球比赛、羽毛球赛、健步走等文体活动,让师生在科研之外,体会到文体活动带来的凝聚力和活力。各个实验团队在比赛中既发扬协作精神,又推动竞争意识,培养激励学生在科研道路上既要团结合作,又要勇攀高峰。2021级硕士研究生毕鹏飞分享到,“走出实验室参加集体活动,不仅提高了团队凝聚力,结交新的朋友,也给科研生活注入动力。”

引领大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科学报国、服务人民的崇高理想是高校科研育人的根本。食品学院将积极构建和完善实验室科研和实践育人工作体系,挖掘实验室育人要素,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实验室建设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师生相互作用,不断激活团队内生动力,营造科研和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


编辑:贾莉     终审:汪勇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