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冷畅俭副校长为联系班级食安1803班召开主题班会

作者:文/许淼杰 图/陈怀祥         发布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分析当前学业问题,探讨食品专业未来发展,强化专业自信,增强使命担当,食安1803班于2019年10月17日下午4:30分,在A215会议室召开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班主任刘芳老师主持,特别邀请联系本班的副校长冷畅俭为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报告。出席班会的还有学院党委副书记汪勇攀、年级辅导员许淼杰。

  会议伊始,班主任刘芳先分析了本班学习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学风问题。班级上一学期学积分成绩有10位同学位居专业排名前30%,其中有4位同学成绩位居专业前10,但仍然有部分同学存在挂科情况;班级四级通过率为83%,到达前期制定的目标,但距离年级四级通过率最高的96.7%还有很多提升空间。

  为了解决同学们对学习动力不足、对专业发展趋势不明等疑问,副校长冷畅俭为同学带来题为《食品营养健康发展趋势与青年学子使命担当》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国民健康面临的诸多挑战、食品营养健康发展趋势、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三个方面进行。

  冷畅俭谈到,目前超重、肥胖,慢性病,亚健康,人口老龄化,食品安全问题等诸多因素挑战这我们国民的健康。而随着世界经济不断发展,加大食品营养健康的投入,已成为必然趋势。

  冷畅俭强调,食品安全就是我们的底线,食品营养健康就是我们的科学线。在国际层面上,诸多发达国家制定了国家战略,加强营养健康供给,改善居民健康;在国家层面上,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学科层面上,农业科学已经延伸到人类健康的领域;产业层面,传统农产品加工业也向营养健康转型升级;学校层面里,食品学科肩负着人类健康的学科使命,作为学校五大“双一流”学科群之一的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印证了加强食品营养健康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已成为学校发展的战略。

  最后冷畅俭特别提到作为青年学子要有自己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回信中讲到我们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嘱托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各位同学,大二上半个学期,这个时间点非常关键,要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要把自己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

  听完冷畅俭副校长的报告,汪勇攀谈到:“冷老师全面系统的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专业思想教育课,和生动精彩的形势政策课,从大家的眼神和表情中能看出,大家对这个专业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的大学生涯甚至长远发展有了新的目标与规划”。班长董梦雪谈到:“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冷老师讲,‘我们不是地方队的,我们是国家队的,国家食品营养健康的发展,我们不上,谁上?’正是这份使命担当,我们才应该更加努力,更加刻苦的学习专业知识,成为食品学科方面的国家栋梁”,范佳雯同学也结合了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听了冷老师的报告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树立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远大理想,为国家食品学科贡献西农力量与智慧。

  通过本次班会,不仅分析了班级在学习、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更通过冷畅俭副校长的报告,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食品营养健康发展的方向,明确了西农食品学子的使命担当,为同学们今后努力奋斗指明方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