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多措并举做好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牛雅杰 刘心雨         发布日期:2019-09-10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升研究生整体素质,引导研究生感悟西农精神、食品精神,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科研生活,及早进行人生规划。9月6日至9日,学院于食品大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李菊兰、系主任李巨秀、研究生秘书熊金苹、研究生辅导员牛雅杰、齐小敏、马洁等开展不同主题的报告,全体2019级新生参与其中。

  思想教育新载体,为新生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为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弘扬“西农精神”、“东南窑文化”,牛雅杰带领新生共同学习《研究生手册》《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为新生一一解读学生管理、奖助政策、心理健康、规章制度、安全规范等问题;同时,齐小敏以党史校情为主题开展专题教育报告,同时针对学生党员开展的系列活动,如党员PPT大赛、党员知识竞赛、党日活动等做以详细的讲解,并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选拔及党员再教育相关政策做以详尽介绍,强化研究生思想教育,树立正确价值观。

  培养政策新解读,为新生端正务实科研态度。为使研究生明晰学院培养政策,正确认识培养目标与意义,积极转换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熊金苹以研究生培养要求为中心,以加强政策环境、管理环境、人文环境和科技环境为基础,为新生深度诠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手册》和《研究生新生学习指南》,详细全面地讲解了学院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制定、选课具体事宜、奖助学金评选细则、学位获取要求及毕业论文相关规定等,强调学院今后继续实施“学院-导师-学生”三方紧密结合的新体系为依托,帮助同学准确进行自我定位,合理规划三年科研生活。

  科研规范新规定,为新生划定学术道德底线。李巨秀教授以“学术道德与科研生活”为主题,强调高尚的学术道德是科研人员必备的素质,并以大量的真实事件为例,讲述了学术不端及科研造假对个人和社会的恶劣影响。李老师语重心长地教导各位同学,“遵守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潜心科学研究,忠于实验结果。”此外,还指出,学院新制定了《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以详尽的规章制度,明确了学校及学院对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主体责任,健全了学术不端行为举报的受理机制,严格规范了科研人员的道德行为。

  安全教育新体系,为新生树立平安为先意识。为加强研究生安全防范教育,提高新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李菊兰细细讲解了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宿舍安全、网贷金融风险等的基本知识与管理要求,深入分析多个经典案例,为研究生敲响安全警钟。同时,学院积极宣传学校各类安全规章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针对不同安全类别制定相关《安全教育手册》,精心构建了“学院-实验室-实验负责人”三方协作的安全培训体系,力将一切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职业规划新方法,为新生指明就业创业路线。为使研究生科学有效的进行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职业规划观和学农爱农的高尚情怀。马洁以学院特色活动“求职训练营”为依据,认真分析了近三年来研究生毕业去向、特点、就业趋势和存在问题,指导研究生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引导研究生通过科研、实践、实习等多种方式提升就业创业竞争力。此外,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对接”新实践活动,开设专场招聘会及宣讲会,并通过“西农食品研究生”新媒体及时发布企业信息,为研究生提供优良的实习机会。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管理和培养的重头戏,对研究生新生快速融入学术氛围、有序开展学术研究、顺利完成科研学业和明确未来就业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食研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里程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坚定理想、积极奋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时代先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