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罗安伟副教授带队在吴堡开展产业调研和培训

作者:文/许淼杰 张昊煜 图/石佳豪 及祥         发布日期:2019-08-02     浏览次数:

     

  为响应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助力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特色脱贫产业“老黑酱”系列调味品有效实现产业兴旺,7月27日至3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赴榆林吴堡县调研服务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系列调研活动。

  指导教师食品学院罗安伟副教授,带队教师许淼杰及全体队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改香,团省委办公室主任、寇家塬镇慕家塬村第一书记王峰陪同考察。

全体合影

  本次服务队成员组成跨度范围广、层次多样,包括食品学院果蔬加工与贮藏团队的罗安伟副教授及三名研究生,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指导教师及主要干部。多层次的成员组成更便于调研过程中的职责分工,切实保障了服务队此行的调研质量、调研成果。

  知识下乡 树立食品安全

  童真的世界,点缀着梦想。为贯彻落实文化知识下乡,扶智助贫,关爱当地孩童,7月28日,服务队来到吴堡县寇家塬镇慕家塬村村委会开展义务支教活动。队伍以食品营养安全为主体开展相关宣讲活动,旨在促进孩子们从小养成健康饮食的好习惯。在宣讲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了孩子们最喜欢吃的主食、蔬菜、水果、饮料零食等食物,随后向他们介绍了人体所需的六大营养素,膳食营养宝塔的结构以及生活中一些常见的饮食误区,并着重强调了“三无”零食产品的危害性,针对其危害机理进行了系统的讲解。本次支教活动中,队员们表现出了极高的工作热情,展现出奉献的魅力,运用平时专业课所学知识,给孩子们上了及其贴近日常生活的一堂课。

支教掠影

产业调研 助力脱贫攻坚

  7月29日,服务队先后走进吴堡县宋家川街道柏树坪社区传统酿醋厂、辛家沟镇尚家坪村老黑酱生产基地、岔上镇樊家圪坨村辣酱作坊、岔上镇崖磘村辣椒种植基地、郭家沟镇五味和谐基地、寇家塬镇李家塔下山村辣椒种植基地等地进行产业调研,参观吴堡特色调味品的生产流程和工艺,并为特色美食的发展难题“支招”。团省委办公室主任、寇家塬镇慕家塬村第一书记王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改香以及县工业商贸局负责人等陪同考察。

参观指导传统酿醋厂

参观辣椒生产基地

  在尚家坪村老黑酱生产基地和制酱农户家里,服务队聆听了吴堡“老黑酱”从挖掘、试做到品牌建构的酱香故事和美食传承记忆;在樊家圪坨村辣酱作坊,色彩鲜艳、气质芳香、辣中带甜的辣椒酱吸引了西农师生的味蕾。他们一边津津有味地品尝“辣子蘸馍馍”,一边倾听“酱人”们介绍藏在酱缸子里的致富经,并现场传授食品冷藏与保鲜等知识。

  来到郭家沟镇五味和谐调味品基地,服务队查看了产品展示厅和生产车间,了解公司+农户+基地三位一体的链接模式,就产业发展、加工技术、产品研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参观五味和谐调味品基地

聚焦成果 贡献西农智慧

  为汇报产业调研成果,总结反馈吴堡县调味料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7月30日,服务队来到吴堡县寇家塬镇慕家塬村,开展吴堡县老黑酱系列美食培训会。

  会上,食品学院副教授罗安伟从辣椒酱的概念、分类及相关标准要求、生产工艺等方面,为吴堡美食传承人、美食加工企业代表作了生动讲授。同时,结合产业调研成果,罗安伟指出了当地老黑酱产业结构中存在的、制约产业发展的几个相关问题,并针对传承人、企业代表在相关技术上的疑惑作了现场解答。

  随后会议总结中薛改香指出,脱贫攻坚以来,吴堡县把发展中长期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形成了手工空心挂面、传统老黑酱、蚕桑、山地苹果、猪羊养殖等为主导的产业脱贫模式。其中,老黑酱产业主要有老黑酱、札蒙油、咸丝丝、辣子酱、老香醋等。目前,辛家沟镇、郭家沟镇、寇家塬镇有制酱户16户,初步预计年产酱量达5万斤,帮助全县447户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吴堡地方美食虽然起步晚、规模小,但凭借绿色环保、传统工艺等优势,前景广阔。要抓住政策机遇,把好食品质量关,坚持做良心食品和绿色食品,把产品做优做精做细,实现群众致富增收。

“老黑酱”系列产品培训会

  队员石佳豪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能把平日里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来,更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勇于担负时代使命、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