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荣获“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作者:文/康鹏 图/彭博         发布日期:2019-05-01     浏览次数:

     

  4月30日晚,我校2019年五四表彰大会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大会对2018年度共青团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院荣获2018年度“校园文化”先进集体和“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我院荣获 2018年度“校园文化”先进集体 

  

  我院荣获2018年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五四红旗团委” 

  过去的一年,食品学院团委在院党委及校团委的关怀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食品精神贯穿全院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用专业实践和品牌活动彰显食品精神,以此引导学生牢固树立集体价值观,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青年。

  加强主题教育 深化思想引领

  为响应团中央和校团委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号召,学院团委把准政治方向、坚持立足根本、密切联系青年,加强支部建设。带领各班级团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共计60余次;开展“一学一做”、“四进四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实践活动20余次;主办或承办报告会20余次;举办“基础团务知识”“公文写作知识”等院级团课4次,切实推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正常化,形式多样化。通过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载体,引领学生思想,从而坚定学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引导广大学生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展团组织生活

  培育创新载体 促进能力提升

  学院立足培养“新工科”卓越食品人才目标,在科技创新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举办创新创业报告会、分享会、青创汇5场,通过氛围营造,提高学生就业创业理论素养,搭建交流机制,提升学生创新思维,激发创新热情。67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全部顺利结题,其中3组项目取得优秀;右任书院第五届poster展中,两支队伍一等奖,三支队伍二等奖,两支队伍三等奖;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中,三支队伍获一等奖,四支队伍获三等奖;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一支队伍荣获校级金奖,两支队伍荣获校级银奖。

  

  开展青创汇

  开展专业实践 培育责任担当

  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学以致用的重要途径。一年来,我院以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奉真情”为宗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

  2018年暑假,我院共有50支“三下乡”队伍和22支西北乡村调研队伍赴分赴四川、江苏、内蒙、河北等多个省市,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聚力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建设调研、“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复兴重任”红色寻访、传统文化调研、科学技术帮扶、美丽中国实践、企业见习等主题实践活动。2019年寒假期间,我院组建40余支队伍,开展“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宣扬西农魅力,展现学校风采。

  一年中,我院社会实践各项工作都较好完成,社会实践基地和社区年终考核优秀;2名村主任助理答辩获“十佳村助”称号,7名合格;8支田园使者队伍通过考核,其中一支考核为“良好”;15支暑期三下乡服务队获得校级以上奖励。学院团委也将继续坚持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初心,深入基层为广大同学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我院学生在实践中求真知,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践行“爱国 励志 求真 力行”八字真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三下乡

  抓好文化建设 发挥育人功能

  校园文化建设,对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大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提高综合素质是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学院团委通过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开展国学讲堂、汉服风采展、中西方文化比较、校园之春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风采大赛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文化自信,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同时,依托专业学科优势,牵头开展食安知识竞答、食安社区、食安知识大讲堂、金秋文化艺术节之食品安全知识大奖赛等系列活动,教育学生自觉承担起社会食安共治的责任和义务,争做新时代下优秀的“食品人”。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经过努力拼搏,2018年度我院在文体赛事方面取得硕果,在2019年春季运动会中荣获男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一名、男女团体第一名、“阳光体育运动”先进集体、精神文明奖,院系间网球赛团体第二名, “东辉杯”足球赛第三名,校园礼仪之风大赛获三等奖,校啦啦操大赛第五名,2名同学获校园十佳歌手称号。充分响应了“三走”号召,增强了学生的体育锻炼的意识,让更多的青年学子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上操场,实现文化育人。

  

  校运会

  过去的一年是学院团委收获满满的一年,但曾经的荣誉是鞭策,未来的追求是目前。新的一年,学院团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立德树人目标,坚持“三全育人”,以服务团员青年成长为基石,以推进团委工作建设为宗旨,稳中求进,精益求精,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践行“西农精神”,为学校及学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