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品学院多措抓好国际班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陈怀祥         发布日期:2020-03-07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始终将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的参与到疫情防控和教学保障中。特别对于国际班,因为学生的培养特点和教学实际,兼具海外疫情的加剧,学院更是从严从实,坚持“以生为本”,抓好 “两个保障”(保障学生健康、保障学生学业),切实做好国际班疫情防控工作。

筑牢防线,强化责任担当。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国际班教育教学实际需要,国际班始终以“战备”模式压实责任。一是积极传达要求。疫情发生后,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建立国际班线上工作机制,即时组织开展班主任、辅导员及党员工作会议,积极联系外籍教师,确保安全并跟进相关教学事宜。二是落实防控责任。为确保服务无死角,国际班成立了由宿舍舍长、党员和学生干部组成的国际班学生两级疫情防疫小组;依托企业微信成立了网络团支部、党支部和国际班全体学生的疫情信息报送群;借助家长交流群同步传达和跟进学校、学院防疫要求;建立了线上打卡机制、动态预警机制和视频例会机制。三是强化教育引导。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利用各类工作群、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提升国际班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同时与有湖北籍人员接触史及湖北省等疫情重点防控区的同学进行“一对一”联系,每天定时跟进健康动态;及时上报信息,严格学生管理,反复贯彻和强调“不返校”原则,确保全覆盖。

发挥引领,强化育人根本。围绕国际班培养要求,学院积极落实学院党委、学校团委各项工作,抓好国际班育人工作。一是学院召开国际班全体学生线上视频会议,专门安排思政教育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作《不忘初心,为落实国际化战略而共同努力战斗》主题报告,并邀请校长寄语讲话。二是依托网络团支部、党支部定期开展主题团日、主题党日活动,用疫情防控“大课堂”积极引领青年学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四个自信教育、生命教育、感恩责任教育等。三是组织在美国际班学生录制《我们在一起》祝福视频、线上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征集健康战“疫”宣传原创作品等活动,凝聚国际班爱国抗疫力量。四是引导国际班学生积极投身村镇和社区,开展志愿抗疫活动,这次抗疫,国际班学生积极踊跃,有查阅资料理性辟谣,引导社区邻里科学防疫的;有举办网上知识课堂,辅导文化学习,讲解防疫知识;还有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队作居民进出登记和社区防疫宣传的,部分学生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报道,地方政府也给学校寄来了感谢信。

狠抓教学,强化学业保障。为确保国际班学生学业顺利,特别是17级学生能在8月份顺利赴美(其他学生可以利用暑假补课,而他们几乎不可能,现在的雅思等考试已公布2月、3月停考,三年级学生的教学任务必须如期完成,没有退路)。学院多方协同,一是精准对接任课教师,充分考虑美方教师现实困难,科学协调,做好教学方案设计和教学平台搭建;二是全面征集学生意见,关切学生诉求,并逐班进行课前动员,统一思想;三是组织试听试讲,并建立线上交流平台,开展网课指导、技术分享和答疑解惑,确保教学效果;四是召开国际班全体师生网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教学、管理工作,并邀请学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线指导答疑。

两地同心,强化人本关怀。在海外疫情逐渐加剧后,学院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判,第一时间制定应急预案。一是协同美方积极做好校园防护,建立信息快速通道。二是为在美学生寄送《家书》,并全面摸查学生健康状况、防疫困难和生活需要,建立在美学生的健康报备机制。三是第一时间争取资源,协调物资,为在美国际班学生购置了500个防护手套和2000个医用口罩,并通过快递寄送美国。四是发挥学院在美进修教师作用,积极联系对接,同时做好家校沟通确保学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