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获批2项2021年校级规划教材重点建设项目

作者:刘娜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近日,经个人申报、学院审核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我院杜双奎教授申报的《食品感官评价(第三版)》、杨海花副教授申报的《食品试验优化设计实验指导书》获批2021年校级规划教材重点建设项目。同时,该两本教材已获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十四五”规划教材。

《食品感官评价(第二版)》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自2016年1月出版发行以来,迄今已印刷18000余册,被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18所高校及科研院所选用,在全国相关领域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本版修订教材以感官评价理论与方法为基础,在系统介绍食品感官评价心理学和生理学的基础上,重点阐述食品感官评价的方法、原理、数据处理以及应用。本书既可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粮食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等相关专业的食品感官评价用教材,也可作为从事食品行业的科技人员、广大感官评价爱好者和消费者的参考用书。适应网络时代需求,在修订中,将拓展知识点、自学知识点等考虑采用“二维码”技术呈现,以增大教材的知识容量。

《食品试验优化设计实验指导书》为新编教材,教材拟以食品试验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为基础,重点阐述采用不同的常用数据处理软件(如SPSS和Minitab等)进行试验设计以及数据结果统计分析的系统方法。该教材不仅能为我校和其他高等院校食品专业食品试验优化设计相关课程的实验课程教学提供参考,也能成为食品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自学的参考书以及开展科研活动常用的工具书。与其他同类数据处理工具书相比,该教材较具有较浓的食品专业特色,示例均来自于食品专业不同研究方向获得的试验结果,拟以二维码形式附在相关内容处。此外,为了便于学生后期从事食品科研活动,在教材中设计与食品科研相关的、常见的综合性实验内容,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学会用试验优化设计的方法合理设计试验并能正确分析实验结果、表述实验结果。

教材建设工作是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中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通过教材建设,教师可以更为系统梳理知识重难点,有利于学院专业建设及学生知识能力提升。学院将继续做好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持续助力。


编辑:刘娜     终审:王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