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标准谋划建设好我校新创办的本科专业 -----教务处、食品学院组织研讨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建设工作

作者:刘娜 严艳         发布日期:2020-03-11     浏览次数:

     

为做好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建设工作,3月10日下午,食品学院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讨。教务处处长陈遇春、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景星、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院长吕欣、副院长王云阳、系主任杜双奎、李巨秀、专家教授王敏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吕欣院长主持。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王敏教授汇报

会上,王云阳副院长介绍了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申报情况,对学校各部门的支持及学院参加申报工作的专家领导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王敏教授着重介绍了新专业的申报背景及人才培养方案,表示新专业的设置符合国家对营养健康人才的需求,将通过学科融合、寓医于食的理念为社会培养食品营养健康方面的专业人才。


李景星主任讲话

李景星主任建议学院在招生宣传专业介绍内容编制上要充分体现新专业的研究性和科技感,并表示学校招生办公室将全力做好招生宣传工作,确保新专业招收到高质量的首届本科生。


张振华书记讲话

张振华书记表示首先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创办是实现了学校和学院的学科建设和本科专业建设的“十三五规划”,规划的提出就是“创新”;经过学院多年努力,在校领导和教务处领导的关心下,实现了我校在继2002年创办“食品质量与安全”后的再一次“全国首创”新专业;特别是专业的内涵紧密围绕和体现了我校的“双一流学科群建设”(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四大学科使命”(人类健康);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表现,和“健康中国”战略的体现,以及解决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的有力支持。下一步学院将高起点、高标准,按照“一流标准”谋划新专业的建设工作。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专业招生宣传工作,要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建设等方面上下功夫,打硬仗。


陈遇春处长讲话    

陈遇春处长表示,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是我校近30年来为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发展贡献的第三个新专业,至此我校开创的食品类目录外新专业在全国占到3/12,具有重要的意义。陈处长强调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建设要遵循四个定位:一是历史方位定位,作为全国首个申请并获批的新专业,建设工作要有使命感、责任感。二是专业定位,专业的发展是个长期工作,学科发展与科研布局对专业发展至关重要,要明确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需求,准确定位培养目标,做好资源整合。三是办学模式定位,要创新专业建设模式,思考通过校校、校企及国际化办学模式,探索适合新专业发展的办学方式。四是人才培养模式定位,要进一步明确新专业是否设置本研贯通等模式,继续深入落实学校通专结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吕欣院长主持.jpg     
吕欣院长讲话

 吕欣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是典型的跨学科专业,学院将进一步细化人才培养方案,合理设置课程,再次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研讨论证,贯彻落实“四个定位”。新专业的建设将服务于食品企业的科学化发展,做好新农科新工科的交叉与融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健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