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农战队夺得“百胜杯”食安知识竞赛城市赛金奖

作者:魏月媛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次数:

     

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百胜公司共同主办的2020年“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大学生知识竞赛(西安站)城市赛活动圆满结束。我院2018级本科生李龙文、樊易卓、王一忱组成的西农战队勇夺城市赛金奖,将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11月5日,在食品学院举行颁奖仪式,共青团陕西省委青年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共青团陕西省委希望工程公益指导中心主任乌钢、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孟大胜、百胜餐饮(西安)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校团委书记李国龙、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赵武军、党委副书记汪勇攀出席仪式。

孟大胜处长谈到9月25日,2020年陕西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杨凌举行,再次回到杨凌为获奖集体颁奖感慨万分。食品安全是生命及健康的保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食品安全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每年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食品安全责任,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宣传食品科普知识,引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科学认识食品、了解食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校团委书记李国龙向本次大赛的主办方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向组织我校赛事工作的食品学院和获得荣誉的学生团队表示祝贺。校团委近年来始终坚持服务学生成长发展,将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活动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一是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组织“校园之春”“金秋科技”等系列活动60余项,打造“一院一品”精品活动。二是大力推进专创融合型创新创业教育。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新型农业人才培养为目标,建机制、出政策,聘导师、开课程,做培训、办大赛,搭平台、孵项目,扎根农业创新、立足大地创业。三是按照“三坚持五融入”理念推进实践育人。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坚持项目化管理、坚持常态化运行,融入思想引领、融入人才培养、融入国家战略、融入社会需求、融入文化建设。四是以大学生社团改革为契机提升学生社群育人实效。修订出台多项管理办法,成立学生社团指导中心,配齐学生社团指导教师。

院党委书记赵武军介绍到学院多年来坚持从以下四个方面聚焦人民健康需求,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走出校园,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从食品安全现状与形势分析、掺伪食品及其危害、食品安全问题与对策、食品安全监管标准体系、食品营养健康等方面对全国12个省、26个市县的干部、企业开展培训,培训人数达15000余人。多措并举,助力食安杨凌创建。连续5年举办食品知识安全大赛,覆盖师生群体超万人,举办了食品安全大讲堂、食安杨凌、食安西农、食品安全小剧场等一系列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全民食品健康意识,影响范围广。持之以恒,提高营养健康意识。举办“全民营养周·西农在行动”、“慧吃慧动,健康体重”等系列活动。将营养周的活动从校园范围辐射到社区和乡镇,参与人数3000多人次;开展“三高”义诊服务,惠及民众达1000多人次。实践锻炼,助推食品产业扶贫。每年暑假,学院组织10余支社会实践队伍,奔赴食品加工相关企业实践锻炼,2019年参与“食安中国行”活动。

本次“百胜杯”竞赛为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普及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探索出了更加丰富多元的活动形式,有助于引导大学生对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关注和理解,提高科学素养和鉴别能力,为打击食品谣言和伪科学信息传播发挥积极作用。发挥新生代科普力量作用,将食品安全知识的种子传递给更多人,对迎接十四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食安杨凌有了更深的了解,为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助力创文冲刺奠定了坚实基础。

4dc963df1158454496464a5af5c915c7.jpg
合影留念


编辑:魏月媛     终审:汪勇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