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首页» 院务公开» 党委文件» 食品党〔2019〕27号 关于印发《开展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帮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号 (1)
 

食品党〔2019〕27号

     

  2016级各学生班:

  关于《开展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帮扶的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2019年10月17日

  

  

  关于开展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帮扶的工作方案

  学院坚持以服务毕业生优质高效就业为根本,以提高就业率与就业质量为工作目标,做好就业困难群体的指导和帮扶则是高校就业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为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尽快落实满意工作岗位,实现“就业一个,脱贫一家”,促进2019届毕业生充分就业,特制定工作方案。

  一、帮扶原则

  1、帮扶对象为学院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

  2、帮扶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和“领导有力,程序规范,注重实效”的要求开展。

  二、帮扶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院及单位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秀;

  4、具备家庭经济困难条件:零就业家庭、城镇低保家庭、农村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等。

  三、主要指导帮扶措施

  1、建档立册

  对就业困难学生和有就业心理障碍学生做到心中有数,建立名册。协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力量,实时对毕业生加强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

  2、就业观念指导

  通过个别谈心、个别咨询等方式,有针对性的为困难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就业政策、职场礼仪、就业技巧等方面的指导,帮助他们了解自己、探究职场、关注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政策,更新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

  3、就业能力辅导

  邀请知名企业家或成功校友来校举办“就业大讲堂”,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就业指导讲座和报告会。组织毕业班开展模拟招聘会,进行应聘礼仪、面试技巧等技能的培训,并根据学生在应聘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

  4、就业信息服务

  通过院网、QQ群、电话、微信等多种载体,有针对性地为困难毕业生及时提供信息,加大就业信息服务力度。

  5、鼓励困难毕业生积极面向基层就业

  结合国家政策和当前就业现状,发挥学校各项政策办法优势,帮助他们树立献身基层、扎根基层的就业观念,鼓励困难毕业生到基层、到艰苦地区工作。

  6、就业帮扶资助

  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材料准备、交通费用和通讯费用。

  7、深入开展校企合作

  加强就业实习基地建设。为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加强学院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建设好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平台。

  四、工作要求

  1、就业困难学生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业困难学生认定表》,辅导员签署意见,对符合就业帮扶对象条件的困难毕业生进行审核、认定,结果进行公示。

  2、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实行特殊指导和就业帮助,并登记造册,实施跟踪。辅导员和班主任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行动,有针对性的地解决实际困难,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就业。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10月17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分管领导:  张振华  负责人:  汪勇攀  网管员:  童静  

地址:  陕西杨凌 邮编:  712100   技术支持:  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