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芮无双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30     浏览次数:

     

努力过好每一天

芮无双,女,汉族。大学期间参与了Poster展示与竞赛、第四届生命科学竞赛、大学生排球联赛等活动。

1fa54131a1c643d9b84d3030c992f6be.jpg

如果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何而活,他便能忍受任何一种生活。尼采如是说。

我是芮无双,食品科学与工程1802班学生。自2018年9月入学以来,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学习上刻苦认真,工作上任劳任怨,生活上勤俭节约,并不断的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进校的一年多时间里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是一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身为食品科学工程学院的学子,我感到十分自豪!回首进入大学的这一年多的时间以来,我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些进步。秉承着“诚朴勇毅”的校训,在和谐的学校氛围中,自己正在稳步前进,不断地向着自己的理想接近!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深地知道,在当今社会各方面的竞争都显得如此之激烈,我们要想成为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就必须坚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的发展,必须坚持做到品学兼优,综合素质高,并且学有所长。也正因为如此,我始终在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向着自己心中的目标不断拼搏奋斗。

在学习上,我努力学好各门课程知识,乐于帮助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的同学。自己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我先是自己独立思考,在查找相关资料来学习。如果自己还是解决不了的或存有疑问的,我便会向老师请教。在课堂之外,我也抽取时间认真复习,经过自己的脚踏实地地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前列。在此期间,我一直学习用功刻苦,必修课平均分达到90分以上,智育积分在本专业排名第一名。特别是在英语的学习上,我也有了比较好的成绩,在2018-2019学年度我一次性地通过了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

在工作上,从入学开始我在班里担任过心理委员,并在学院权益部做了部委。在进行班级工作的时候,虚心向别人学习,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有错就改,有好的意见就接受,同时坚持自己的原则,在解决各种矛盾的同时,我又一次得到了锻炼,得以在锻炼中成长。我真的要感谢老师和各位同学们对我的工作的支持与信任,我利用好这个机会为班级同学做点实事,为老师分担一点,以自己积极的行动带动班集体同学一起共同进步。

在思想上,我深深明白大学是思想、人生观成熟的重要阶段,特别注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在思想和行动上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一时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参加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积极学习党的理论,时刻以先进正确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在党的知识的熏陶下,我的思想更加成熟,明确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理想。我要求自己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从点滴开始做起,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维护了大学生的良好形象的同时,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我为什么要努力?为什么要做一个优秀的人?

其实上了大学以后,很多同学都在比较大学和高中究竟哪种环境更累,甚至有同学开玩笑:想回高中休息。是啊,上了大学以来,经常觉得自己一天一天忙得要死要活,却什么事都没做。没有家长,没有老师,有时候玩着玩着突然发现已经凌晨两点了,第二天上课又是睡眼朦胧。感觉好累。每天都在补作业,每天都在刷网课。猛然回头,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知道自己学到了什么。

有一个比喻很形象:高中是一场马拉松,大家跑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看到有人超过自已就赶紧加快步伐。但是路边就是能量补给站,渴了有人给你递水,饿了有人给你送吃的,还有无数亲朋好友站在路边给你加油呐喊。大学,是一个人在沙漠中旅行。你不知道要走多久,也不知道要走多远,甚至不知道目的地是哪里。除了白茫茫的沙子和偶尔的干瘪小树,你什么也看不见。食物和水源要自己获取,所有判断自己做,所有事情自己来。如果累了,躺下来也没有人管你。

心累。

对于我来说,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一切都不了解,一切都是未知数。我唯一知道的,是不想浑浑噩噩度过这年轻而宝贵,再也不会回来的时光。不能忍受的不是忙碌,是忙完了发现自己一事无成的失落。

吴岭澜大学时学的物理专业,但是他物理极差,英语却出奇的好。教授劝他改学外语,问他为什么学物理,他说:我不知道为什么,只是每日把自己交给书本,便觉安心。这就是我的感觉,不知道目的地在哪里,只是发现自己并没有完完全全浪费掉时光,就觉得很安心。

我们为何而活?

我也在想这个问题。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即使没有少数英雄人物,历史也绝不会停滞。如果世界上没有牛顿,也会有玛顿、扬顿。我们做的再好,即使成就超过了牛顿,对于整个人类来说,又能改变什么?

我们为何而活?

为了自己?为了以后的好工作、薪水、出任CEO走向人生巅峰?这样又有什么意义呢?你记得你的父亲、爷爷,你记得你爷爷的爷爷吗?

我们,为何而活。

因为我们是所有人的一份子。因为世界需要你、需要我,需要有人永远拥有清澈的眼睛,凝视中透露着温柔与坚定。

所以,我知道我们的生活越没有意义,我们就越要好好活。人生越是像一场游戏,我们就越要认真的玩。

也许这个答案还不够好,但这是20岁的我所能找到最好的答案。认真对待每一天,像是每天都重新活过一样。学习不是,或者不仅仅是为了得到知识,它是为了丰满我自己,使我变成更好的人。学习是一种能力,平衡学习与生活也是一种能力。我们要培养这种能力,我一定要变成更好的人。我相信,所有的痛苦,都会有一个温柔的下文。

努力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