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18届校级优秀毕业生科学研究类——张文涛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6-06     浏览次数:

     

        张文涛,男,汉族,共青团员,1991年12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已通过国家英语六级。师从王建龙教授,主要研究功能纳米材料于食品控制中的应用。曾荣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资助项目”资助、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宝钢教育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并被授予校级“优秀研究生”称号。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在思想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处处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发挥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和实验技能向有需要的同学讲授,以实际行动来回馈学校,回馈社会。生活中,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生活作风,生活朴素,不攀比、不浪费,始终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生活。

        从本科进入王建龙老师实验室以来,我一直对科研保持着极高的热情,并一直致力于和学科专业知识相关的学术研究。对待学习我始终都能保持端正态度和优良的学风,认真学习科学理论知识。在课程学习中,加权平均分为88.7。除课堂学习之外,我阅读了大量的科技文献、积极的参加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使自己对本学科以及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进行及时的学习和掌握,保证自己跟得上前沿的步伐。研究生期间,以食品中主要污染物包括食源性微生物、重金属、食品色素和油脂等为研究对象,结合钼硫基纳米材料的吸附以及光热效应等多样化性能,设计了具有不同功能的、可用于食品中主要危害物高效控制的新型纳米复合物,开展了相关食品体系中主要污染物的高效去除控制技术研究,并重点考察了这些纳米控制技术在实际食品中的应用效果,证明了其在液态食品质量安全控制中的实用性。在以上工作基础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分别发表于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IF="12.124),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IF= 7.504),Nanoscale (IF="7.367)和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IF="5.951)等国际期刊上,论文累计影响因子为50.335,其中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2.124,另3篇论文影响因子大于7,中科院一区论文4篇,Top期刊5篇,封面论文1篇,论文单篇最高被引56次。此外,申报专利1项,发表会议论文3篇。

        潜心科研,追逐梦想。科学也会是一种艺术。艺术创作是对感受和意境的追求,做科学是对物质世界规律的探索,讲求精益求精,步步严谨,最后的结果也就像寄了一件艺术品。越往前走,艺术越要科学化,科学也要艺术化。岁月无言,事业有形。收获是对耕耘的最好诠释。我不会骄傲,更不会气馁,我会一直像高峰一样,昂首挺立,直指苍穹!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