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韩昊月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30     浏览次数:

     

吾将上下而求索

韩昊月,女 ,汉族,1998年9月20日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曾荣获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6c5e9e5196b14453b03a49851c163229.jpg

前段时间听到一个关于人性本恶的论调,我听到的第一反应是认同的。

人从出生开始,学到的所有,就是改变本身关于“恶”的东西。

求学多年,每个阶段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两年前,我第一次离开南方的小城、离开家、离开父母,来到西北求学。我的第一站就是西安的名胜古迹。在兵马俑感受秦朝的宏伟壮大,在华清池感受凄美的爱情故事,在老城墙感受历史的永垂不朽¼¼在父母的陪伴下,我感受到了这座西北城市的独特魅力,我期待我的新学校。

和西农的第一次见面可能并不美丽,偏僻的地理环境,没有气派的大门,没有宏伟的图书馆,幸好我有心理准备,我爸说,西农是一个适合潜心学习的地方。他们那么放心地把我交给西农,希望我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我开始了我人生新的篇章。第一次离家的生活并不能让我习惯,我没办法安排好我自己的生活,匆匆忙忙一天又一天地慢慢摸索,直到连续几天的高强度军训和烈日暴晒让我所有情绪突然爆发,我打电话给爸爸妈妈哭着说我要回家。然而,我又是那么幸运,有总是顶着烈日陪着我们一起军训的导员,有半夜因为我们宿舍停电“穿山越岭”来看我们的班助,有教我怎么在上铺套被套的可爱室友。他们所有人都在帮助我适应新的生活,我又有什么理由说我不可以。

我没有放弃想要回家的决心,但是我要以另一种优秀的,不辜负自己的方式回去。

老师曾和我说,学习是最简单的事情了。所以在学习之外,我参加了各种活动。喜欢的街舞协会、野外生存考察协会,以及,我能以一己之力去帮助这个社会的社践部和文明使者团队。但是,学习永远是最重要的事。在这一刻,无论前十二年是怎样的人生轨迹,这一刻起,我们所有人都在一个起跑线上。我不想在起跑线上比别人落后。

大二的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我也开始意识到我和别人的差距,怎么形容,就是那种你羡慕向往、想要追随的人生定位。在那一刻,我终于找到了我要努力的方向。可是有人说,人生就是这样,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¼¼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总是其修远兮。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我总是很难兼顾到所有的事情,但是万幸,我并没有落下“最简单”的事情,以及,一直走在做公益的路上。

或许它还不能称之为公益,只能算是我在空余时间对这个社会的微薄之力,我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每次当孩子们高高举起手对我说“老师我知道”、每次反馈回来照片上山区孩子们收到捐赠物高兴的脸庞,我就知道这条路我会继续走下去。

现在的我,大概又是进入了一个新的成长阶段的我,一个在新的迷茫的大海里浮沉求索的我。我开始学着高效利用时间,学着取舍,学着走自己认为正确的路。科研和学习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们本身就是上下而求索的过程。世界上所有的美好与努力环环相扣。我们不仅是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我们肩负的更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重任。

人一旦有了想要的东西,就会负重前行,我知道心怀信念方得始终,但是前进中总有那么多荆棘丛生使你筋疲力尽。一直觉得一个人能有所成并不是一个人的努力,所以要感激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那些倾囊相授的老师,那些不断鞭策的学长学姐,那些与你并肩前行相互扶持的同学,那些每次都认真倾听的朋友,那对永远无条件支持你的父母,你看,那么多的感动,时间都会帮你记得。

故事的最后,来说几件暖心的小事吧。

1、有天和队友做实验做到凌晨,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我说“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她说“我和你一起见过凌晨一点的西农”。

2、几天前晚上凌晨一点多在宿舍被蜜蜂蛰,疼的小声叫唤,对床已经入睡的室友仍然立刻清醒爬起来给我找药。以及楼下自习的那个姑娘听说后,几十秒钟就爬上四楼来到我宿舍。

3、有个人对我说,我所有要做的就是朝着目标的方向努力前进,而他永远都负责接住我。

4、国庆的时候正好赶上奶奶生日,从小跟着奶奶长大的我动了回家的念头,电话里奶奶却对我说“不回来不回来,奶奶和祖国一起过生日,就像全国人民都给我庆生,我乖孙要好好学习要做实验,奶奶好好的等你过年回来。”一直到现在我敲下这段话,都忍不住泪目。

5、我想我永远都会记得室友在我无助的时候爬上我的床教我套被套的场景。

6、那天老师说,我想教好你们,因为我想让你们知道,二十多岁的你们现在还在被好多人认真对待,我怕有一点点敷衍让你们觉得敷衍可以成为一种习惯。我不想你们只是学习知识,我想你们找到自己努力的意义和人生方向。既然已经开始了,就不要忘记当初想要开始的那份决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