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美辰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30     浏览次数:

     

我的成长——记大一至大二的心路旅程

刘美辰,女,汉族,生于1999年8月1日,共青团员,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大二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曾获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金奖,省级铜奖。第二届“智慧农情”农产品营销创意大赛校级优秀奖。大二学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

6fb7beb84094464fa679709c387f2323.png

从小到大,我对学习的态度都是端正的,虽没有青春期的叛逆,却也不是“别人家”聪明绝顶的小孩,我常常抱怨自己脑子太笨,没有天赋,所以一直默默努力着,经过高三那些魔鬼日子的洗礼,我最终考入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一年级,我还像一个没长大的懵懂的小孩,不太习惯大学生活,没有爸妈照顾,要独立生活,平时的生活中也不只是学习,有很多丰富的课余活动。在大一上我通过了英语四级,大一下通过了英语六级。在2018年我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大一上,我加入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科创部,同时也在校科创部,还加入了阮乐团,并且担任食品1710的学习委员,这让我突然间无法平衡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我感觉自己平时挺认真的,没想到期末成绩出来后我在班级排名第七,这给了我重重一击。其实在入学之前就打算读研究生,但是当时并不太懂学校的一些政策,比如保研政策等等,也不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好像心里还在想是不是真的六十分万岁。大一下评选专业奖学金,意料之中我没有拿到,当时我决定要努力学习,拿到专业奖学金,退了科创部,阮乐团,继续担任学习委员。大一下的学科没有一个我的强项,大物高数有机,一个比一个头大,我以为自己足够努力了,应该不会太差,结果却更糟了,大一下的学积分还没有大一上的高。大二上评定大一学年的奖学金时,导员公布了学积分排名,我的成绩不好,在计算综测时,因为自己只学习了,什么活动都没有参加,综测排名就更靠后了,整个大一学年可以说以失败告终。排名靠前的人有很多加入了学生会,参加了很多活动。那一刻我才明白,不是什么工作太多会耽误学习,你成绩不好只是因为你还不够努力,比我优秀的人太多了,我不知道他们平时上了多少自习,做了多少题,我的心态一直还很好,觉得自己没有落后,其实身边的人早都超越了我。大二时,我和一个国奖获得者聊天,他是非常聪明的,大家都能看出来,我问他,你这么聪明拿了国奖,平时也需要很努力吗?他说我比你想象的还要努力。我心想,比我聪明的人都比我努力,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在大一的暑假我参加了“三下乡”活动,并且在大一暑假加入了实验室,开始跟着师兄学习实验技能。

在大二学年,我担任食安175班的心里联络员,平时会和同学们聊聊他们的想法。有很多人还是迷茫的,不知道自己是否打算读研究生,自己将来想要从事什么工作,那时,我的目标也不是很清晰,直到大二时我听了一个讲座,是几个学姐的保研的经验分享会,从那时起我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首先把学积分提上来,再尽力参加含金量比较高的比赛,同时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争取在大四顺利保研。大二上的每一门课我都很认真的学习,有不会的问题就及时问老师,没事就去上自习,真正的一心一意投入到学习中,结果出乎意料,大二上学积分排名专业第二,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大二下时开始学习专业课,我对专业课还是比较感兴趣的,但是很多内容都需要背,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挑战,从十一周开始考试,一直考到期末,感觉自己没有休息的时间。在十六周过后,八号教学楼封楼进行装修,那时我有点崩溃,因为不习惯去图书馆和三号教学楼,背书的地方很难找,右任书院旁边的小花园我也去过,效果都不是很好,最后在三号教学楼的过道上,坚持到了最后。十八十九周实习了两周,八份实验报告,一份调研报告,二十周还有一门考试,最终都坚持下来了,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最后学积分排名第一,我很欣慰,终于,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证明。这让我想到了一句话:不逼自己一把就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潜能!

在学期中,我还参加了很多比赛,并且参与了一个科创项目。我参加的比赛有一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金奖,省级铜奖。第二届“智慧农情”农产品营销创意大赛校级优秀奖。除此之外我曾积极参加2019年“温氏杯”畜产品创新创业大赛,2019园艺加工品大赛,“正大杯”2019创新创业营销实践挑战赛等创新创业类比赛,2019金秋食安知识大赛等等,在2019年校运会上,我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的一员。

在大二的寒假我还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并且获得了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论文校级三等奖。最终综测排名班级第三,专业第七,这和大一学年一百多名相比进步很多,荣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还有校级三好学生,这些都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

我非常感谢带过我的每一位老师,真心地感谢他们耐心地给我讲解我不懂的知识,感谢同学们给予我的帮助,没有你们就没有现在的我,也感谢努力拼命的自己!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不辜负老师和家长对我的期望,不辜负国家对我的奖励,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