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心理健康】2021级学硕三班开展“关注心理高敏感人群”心理主题班会

作者:冯健兴         发布日期:2021-11-29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基本内容,更好的了解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高研究生的心理调节能力,促进研究生的生理与心理上的全面协调发展,11月24日上午11时,2021学硕三班组织同学们观看了有关心理高敏感人群的相关视频。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发表了各自的感想。

蓝熙表示,高度敏感其实是上天赐予我们的一种天赋和一种与生俱来的独特气质。这些人总是能比常人更快更透彻地洞察事物,还有着更加敏锐的思维方式,而且极具创新、感受力强、认真负责、善解人意、善于倾听自己的内心感受。卓俊辰表示,高敏感人群其实往往非常细心,会留心观察身边人的举动,做出最得体的反应。但其实这类人活的比较累,而且比较容易为了别人的感受而委屈自己,别人还不知道或者感受不到这种关心。因而我非常希望有这种特征的同学能有一颗豁达的心和乐观的心态,多把注意力放在自我的获得感上,减少患得患失的感觉,进而在充分利用这种性格优势的同时,不给自己造成伤害与困扰。潘奕帆表示,由于高敏感人群对于外在环境和内在情绪的高度感知,他们也会因为过多的信息、情绪、感知而“无力承受”,过分关注事物的细节,导致他们对事物都有过分苛刻的要求,形成不健康的完美主义,另一方面,他们可能会被过多强烈的、复杂的、混乱的外界情绪所干扰,从而承担过多的压力、焦躁、疲劳和其他情绪反应。我们在生活中应正确对待高敏感人群。朱胜男表示,有人爱独处,有人爱热闹,这本身无所谓对错,只是一种特质。高敏感其实只是给了我们面对这个世界更丰富的视角和更深层的感触,我们总是感到更多负面和脆弱是我们没有利用好这一特质,被调皮的负面情绪抓住了。我们要去让自己多处于舒服的情况,掌控我们的情绪。也许,这样的特质在你成长的路上曾经不受喜欢过,但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和你一样的人他们能够感知、体会、理解和接纳你这样的特质,欢迎和我们一起用敏感的天赋更好地生活。

会上,大家对心理高敏感人群的特征与优点进行了深入的理解与讨论,在班级中营造出了重视个人心理健康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