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会自我心理调节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2-27     浏览次数:

     

   在日常生活中,当你面临心理压力,是以疯狂的工作或玩乐麻痹自己,或者沉浸在悲伤中不能自拔,还是平静地处理好问题然后置之脑后?前两种情形是大多数人较容易出现的反应,而对第三种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实,冷静地处理心理压力也不是难事,那些在危机面前不惊不诧,保持冷静的人并非天生就有这份能耐,他们也都是在生活中逐渐学会的,以下介绍几种能有些减轻生活压力的自我心理调节法。

  学会识别心理紧张的征兆,心理紧张通常表现为身体和行为两方面的变化,具体反应因人而异。以下几条是一些常见的心理压力征兆,可以自我识别:

  有没有食欲或食欲过盛

  心跳过快

  头痛或颈背部肌肉紧张

  难以入睡或半夜醒来

  恶梦频频

  不能深呼吸

  皮肤过敏或湿疹

  吸烟或饮酒过量

  注意力难以集中

  为琐碎小事而与家人同事争吵

  如果你有其中两条以上的征兆,就意味着你可能处于心理紧张状态了。

  应付紧张状态的策略有以下几点:

  1、找到控制压力反应的方法。我们生活中的压力可能并非来源于所陷入的生活困境,而是来源于我们对这些生活经历所采取的反应。你无法控制生活降临于你头上的打击,但你却能控制自己对待这一打击的态度。所以,在面临心理压力时,你一定要做到:不要让压力占据你的头脑。保持乐观是控制心理压力的关键,我们应将挫折视为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不要养成消极的思考习惯,遇事要多往好处想。洞察你自己的心声。许多人对一些情形已形成条件反射,不加思索就做出反应。我们应多聆听自己的心声,给自己留一点时间,平心静气地想一想,努力在消极情绪中加入一些积极的思考。

 2、尝试创造一种内心的平衡感。心理学家认为,保持冷静是防止心理失控的最佳方法。而每天早或晚进行20分钟的盘腿静坐或自我放松术,则能创造一种内心平衡感。这种屏除杂念的静坐冥想能降低血压,减少焦虑感。有一项研究表明,过度焦虑烦躁的人每天花10分钟静坐,集中注意数心跳,使自己心跳逐渐变缓慢。10个星期后,他们的心理紧张均有一定程度的减轻。此外,按摩对减轻压力感也非常有效。

  3、懂得平衡你的生活。许多妇女抱怨说她们时间老是不够用,事情也老干不完。这种焦虑和受压感对许多人来说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那些为工作或生活疲于奔命的人。并不懂得生活的真正含义。要平衡自己的生活应尝试换个角度想问题,抽空去想一想或回味一下那些令自己快乐的事情。当你为琐事而紧张不安,忧心忡忡是无济于事的,你应想个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是把一切都写下来。每天早起10分钟,把自己感受写满3页16开的纸,事后不要修改,也无需再重读。过一段时间当你把自己的烦恼都表达出来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头脑清楚了,也能更好地处理这些问题了。这种自我交谈方法能帮助你解决好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