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食品团〔2019〕1号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团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团支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团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经2019年12月2日学院学工例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12月5日

食品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团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校党委及校团委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加强研究生基层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着力解决部分研究生团支部制度建设不规范、组织活力不充足、作用发挥不突出等问题,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团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校团委〔2019〕29号),现就加强和改进我院研究生团支部建设,制定如下意见:

一、调整团支部设置

研究生团支部根据研究生学习生活特点,依托年级、班级、实验室等形式建立研究生团支部。经团委研究,拟调整设立17个研究生团支部,现将各研究生团支部情况和各支部委员分工予以印发,具体安排见附件。

二、落实团支部职责

团支部要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团委的决议,组织团员、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加强对团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为党员推优工作奠定基础。

研究生团支部建设应结合学科专业特色、联系团员特点、学科专业发展使命、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本着提高团支部服务水平的原则,关心研究生利益,密切联系学生,提高研究生对于共青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有效做好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工作。

三、改进团支部工作

(一)规范团员管理工作。

加强团支部对团员的日常管理,做好转接团员组织关系、团内奖励及处分、智慧团建系统的数据维护和平台运行等工作。

(二)提升团支部工作质量。

1.加强理论学习。原则上每周三下午16:30-18:30组织团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团员思想状况和所盼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按要求开展主题团日等组织活动,严明组织纪律,强化团员的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

2.做好团务工作。及时做好研究生团组织关系的接转,认真核实研究生团员人数、整理研究生团员信息,确保无死角、无遗漏。规范团费收缴和使用台账,规范记录每名团员缴纳团费的时间、金额和使用情况。规范记录支部团员个人参加教育培训、奖惩、受助等经历,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等基本情况。

3.创新支部活动。研究生团支部的建设要着眼于“做小、做细、做专”,要充分把握研究生的科研方向和发展特点,改变“讲排场、搞气氛、充数量”的思维模式,围绕研究生健康需求、情感需求、学业需求、就业需求开展关怀服务活动,依托实验平台、校企合作、学科资源等开展科研交流活动。注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术科学研究相结合,大力弘扬西农精神和科学家精神。

四、落实工作责任

各团支部委员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切实担负起研究生团支部建设工作的组织职责。要将加强研究生团支部建设作为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试行)》(党办发﹝2019﹞28号)的重要举措,要结合工作实际科学设计研究生团支部的发展规划,精细化设计和管理研究生团支部工作,推动研究生团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附件:食品学院研究生团支部设置情况